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生命裡不能沒有的一種食物

你好,

有沒有一種食物,會讓你覺得不能沒有他、不願意以後都不能吃呢?

我不是一個貪吃的人,不是會為了吃好東西而走遍港九新界,或是對食物很有要求的人。但當我在吃一包不用廿蚊(塊)就有八粒、又不是特別好吃點鳳梨酥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我的人生不能失去他。

回想起小時候,便已很愛吃鳳梨酥(菠蘿餅)。其他人的零食可能是薯片、餅乾,我就最愛吃時興隆的鳳梨酥。懂吃的人可能會說,時興隆的鳳梨酥太甜,一點鳳梨的味道都沒有。但我就是喜歡他帶甜味,酥皮軟硬適中,咬下去軟軟的又有口感的感覺。

成長之後,接觸得到的零食越來越多,加上家裡附近的零食店、超市都不再賣時興隆的鳳梨酥,反而賣很多奇怪的口味,像是藍莓、蜜瓜、珍珠奶茶等等,我就接受不到了,漸漸令我忘記了鳳梨酥這款零食。但若有機會去台灣,或朋友去台灣玩,我都會要求買鳳梨酥,間中嚐嚐。

不過自從武肺,哪裡都不用去啦。已經很久沒吃鳳梨酥的我,還是蠻記掛他的。剛巧上年有一家我常去光顧的台式餐廳,推出手工製的鳳梨酥。我看餐廳平常質素都很好,價廉物美,便訂了兩盒。一盒有八粒,要一百多元,對我來說有點貴,才訂了兩盒這麼少。一吃之下,便懂得後悔了,實在是太好吃啦!假如不是第一,都是我人生中第二吃過最好吃的鳳梨酥。每一次開食,都至少要吃兩、三顆,停不了。有回被屋企人看到,我強忍着內心的不捨,邀請他吃了一顆。看着他一口吞下的模樣,心就像被刀割一樣。鳳梨酥好吃的程度就是如此。所以才又勾起我對鳳梨酥的「癮」,就算只可以買廉價版的鳳梨酥,我都想要吃。

寫到這裡,令我更想鳳梨酥了。那個廿蚊八顆的鳳梨酥已經被我吃完啦…

Photo by Phoenix Han on Unsplash

說到鳳梨酥,不得不提鳳梨。近日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令台灣農民生計不保,各界紛紛發起爆買鳳梨的行動。比如藝人小豬就買了兩百盒鳳梨,力挺台灣,讓小粉紅群起說要抵制小豬。一個我挺喜歡看的創作者分析小粉紅的心態,提及儘管官方尚未開腔是制裁台灣,小粉紅就先衝出來,覺得可以教訓不聽話的台灣啦,做得真好、做得真對,一副很興奮的樣子。

但所謂制裁、禁止產品入口,其實是在剝削國民的選擇權。本來要不要抵制別國的東西、是否愛國等等,都是個人選擇。就像韓國人吧,他們民族情緒強烈上來,真的能很徹底地做到抵制日貨、撐本土生產(身土不二)。只有可以選擇的時候,才會顯得感情、決定多麼真摯。若然直接不讓你選擇,然後說是制裁他人,其實根本是在剝削自己。即使被剝削,仍然如此興奮,就像「欲練神功必先自宮,自宮之後再去對付對方」,形容為後奴才主義文化的表現。

聽到這裡,其實我不能理解那種興奮的感覺,但我又覺得很神奇,為甚麼人們會有這樣的想法呢?不知道他們被抵制台灣貨後,又會不會支持本地生產呢?

碰巧朋友的朋友認識台灣農民,組團代購鳳梨果醬,大讚台灣鳳梨清甜,比珍奶鋪的茶飲更好喝。我都訂了一點,期待着呢!



如你願意寫信支持手足 (和你自己),可參考以下平台:

《燕子生命》的在囚手足網上筆友系統:

魚蛋革命手足建立的專頁《抗爭點滴》:

  • 現時與《燕子生命》以及《天水連線》合作,收集和轉寄大家給牆內手足的信件
  • 可選擇寄信至以下地點:
  • ‣ 抗爭點滴:九龍中央郵政信箱70320號
  • ‣ 天水連線:伍健偉議員辦事處、關俊笙議員辦事處、林進議員辦事處
  • 或到燕子生命的網上平台登記

由邵家臻成立的囚權組織《石牆花》:

支援魚蛋革命及反送中手足的星火同盟:

影攝食(年初一魚蛋革命手足,盧建民先生)

梁天琦 Edward Leung

  • 地址: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 8632 號 
  • P.O. Box 8632, General Post Office

之鋒、周庭、Ivan


雖然收信組織一般都會篩選不適合的卡片、書信,但為了避免浪費資源和時間,也減省手足的功夫,請留意注意事項,務求可將暖意送入石牆內

<寫信師注意事項>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https://cutt.ly/FjOLsj7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暗夜中互相守望,彼此送光:https://cutt.ly/vjOLdu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