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香港人,準備好當羊村守護者了嗎?

國安緊急拘捕幾位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理事,指稱該會出版的兒童繪本為煽動刊物,令人譁然,慨嘆香港已淪落得連一本繪本也容不下。國安聲稱,圖書中的「狼食羊」情節製造仇恨,灌輸反政府思想。不禁讓我聯想到家傳戶曉的小紅帽故事,當中的狼不單吃羊,更會吃人。甚至吃了老外婆也不心息,處心積慮要吃年幼的小女孩,最後小女孩靠勇氣和智慧殺死灰狼、救出外婆。三隻小豬的教訓亦雷同,大豬和二豬都因為懶惰、輕敵,一再被野狼摧毀家園,最終因小豬的勤勞和智慧,終於保住家園、殺死外敵。也難怪狼會備受威脅,因為童書都教小孩子要有常識,勇敢面對挑戰,守護好自己和家園。

立場新聞圖片

要不是拘捕行動,尚未成為家長的我,也不會細讀繪本內容。讀後,很欣賞圖書簡明扼要地展示香港真實發生過的事,無論大人還是小孩都值得一讀。與孩子共讀繪本的家長形容,看不到繪本「製造仇恨」 ,認為政權只想淡化在社會曾發生過的事:「咁香港真係發生過呢啲事,警察放催淚彈真係發生過,咁係咪呢啲唔可以再講出嚟呢?」

誠然,指鹿為馬、文過飾非便是政權的首要任務。而出版兒童繪本,就是知道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教育的戰爭將會越演越烈。既然幼稚園就要宣揚國安法,教孩子寫甚麼警察叔叔我愛你之類的話,上演爹親娘親不及國安親的戲碼,我們也沒有坐以待斃的理由。

任何人都懂得說明教育的重要性,成年人曉得,連中小學生都曉得。然而人們明知道教育重要,卻繼續歲月靜好生活如常,一邊慨嘆香港已完,一邊讓孩子出國、讀國際學校。繪本創作者則比大家踏前多那麼一步,將紙上談兵化作實際行動,將無名恐懼化成勇敢抵抗。憶起中國一些維權者的啟蒙,都說是父母自幼教他們要正直、誠實。體制下的教育確實凶險,卻不等於我們就要放棄教育身邊人、下一代的責任。

除非自我欺騙吧,其實所有人都知道情勢險惡。以前講「共產黨打到尼,電腦大爆炸」係先知,而家講就係人都知。繼續散播恐懼,並不會消弭自己的恐懼,反而正中極權圈套,助長無力感蔓延。除咗好嬲好嬲,繼續打卡返工吃喝拉睡以外,或許我們都可以踏出安舒區一小步,嘗試不同方法,一起當羊村守護者。雖然羊咩咩呢一刻趕唔走大灰狼,但羊咩咩都可以一齊努力,變得越嚟越團結同英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