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難過就聽點音樂吧——香港新派室樂「海島小輪」

很多憂心,有點難過,無從說起。友人不經意的提醒下,才發現近來不敢問、不懂問的情景越來越多,彷似接受了不平常的日常便是荒誕無理的。望著乾爽的樹葉,突然祈求起下雨。下雨吧,洗洗這個城市的瘴氣。

這樣的日子,最適合聽點音樂了。

會知道香港新派室樂樂隊「海島小輪」,源於某日網上購物,明明是個以糧油雜貨為主的購物平台,竟然出售「香港製造」的音樂唱片。好奇之下,我找到他們的頻道。當時他們還未推出榮登多個最佳專輯之選的《Telescope》,只有第一張專輯《Crossings》的作品可供欣賞。

「海島小輪」的樂手組合非常獨特,有西洋傳統的鋼琴、大提琴、結合中式樂器洞簫、還有象徵藍調爵士樂的色士風。坦白說,剛接觸《Crossings》部分作品時,會覺得獨特到異樣。但另一些作品又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當中的懷舊、感傷亦觸動到我。而香港擁有如此出色又心繫本土的音樂人,着實難能可貴,沒有不支持的理由。於是,除了購買實體和數位專輯,我也熱心地推薦給喜愛爵士樂和古典音樂的朋友,他們不約而同喜歡上作品,叫我與有榮焉。

經過一段上班、下班被《Crossings》陪伴的日子後,幸運地,「海島小輪」很快就推出了第二張專輯《Telescope》。新專輯的消息讓我雀躍了好一陣子,雖然最後不能現場欣賞,但能參與網上直播演奏會,也為壓抑的生活增添一絲生氣。有過前一張專輯的經驗,《Telescope》於編曲、各樂手的合作上都有令人驚艷的進步,相當耐聽。專輯的層次豐富,卻顯得清澈而不雜亂。既有張力激昂的段落,亦有溫婉精巧的篇章,展現出剛毅與溫柔。相比前作的憂鬱,《Telescope》似乎有着穿透陰霾的療癒與力量,讓我愛不惜手。

這樣的日子,最適合聽點音樂了——很懦弱,像廢話。但是音樂擁有超越言說的感染力,當文字的邏輯理性無法說服自己,還有音樂可以撫慰彼此。然後,又再得力前行。

願音樂穿透屏幕,到達你的身邊。一切會變好的。


推薦閱讀:

海島小輪 — — 象徵香港本土的新派室樂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支持香港文化創作,讓同路人不再孤單:)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寒冬中互相守望,彼此送暖:https://cutt.ly/vjOLdu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