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給手足的信 (2019年 神無月)

我為了療癒自己而書寫,也希望這份療癒,可以稍微傳遞給同路人。


(五)

手足:

在極困難的時刻,想必是備受煎熬,但仍願你安好。只有安好,才是對不義的最大抵抗。

你是多麼勇敢的人,也是多麼高潔的人,願意把香港的福祉置於個人的福祉之上。我們都知道,也未敢忘記。

在窘迫的日子裡,或許你會想起一幕幕——一些做錯的判斷、思慮間的偏差、放不低的人和事。也請你知道,錯不在你。不甘當偽善者,身體力行去為信念而戰的你,何錯之有?


(六)

手足:

願你一切安好。聽說你精神不錯,亦寄語我們要撐下去。我們會不忘初衷,繼續努力,請你放心。我們會在各自的崗位上竭盡所能,也會繼續推動更多人的覺醒與投入。儘管不知多久才能迎來相擁的一天,或許還要很久很久,但有信心,這份信念與之帶來的行動會得以延續 — — 皆因有你們和眾多前人,也有許多默默耕耘的無名者。社會的變化可能沒有很明顯,但確實在發生。(就好像會以實質行動表達關心手足的人也慢慢變多了)所以不用太擔心我們的情況。你們要好好保重自己。

「樹葉有愛時,便化成花朵。花朵敬拜,結出果實。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果實,卻並不要求什麼報酬。」

我最近學到這麼一首詩。不求甚麼回報,也許是過於矯飾了,也或許,產生果實本身就是報酬吧。

保重,一切安好。

手足


(七)

這或許是我個人的終結,但絕非所有人的終結

真相會來到

正義會來到

這是我託付給存在者的使命

在所有的絕望裡,我們誓必追隨


友人看過我的書信,不接受殘篇作為最後的留言,着我再寫。他也說,若有甚麼事,他會義無反顧,放心。我很感動,但尚未動筆。或許是心存僥倖,或許是忙於更妥善地裝備及發揮自己,也或許只是無法寫出更有力的字句。不能化為信念與行動的言說,不過虛妄,我始終如此相信着。


傳說在神無月的時候,大部分的神明都集結在一家神社開展大會,只有少數守護神會留守各地。又有一說,神無月其實應解作神的月,象徵齊集神明的重要月份。


聖經有一句說話,特別喜歡:

「人算甚麼」

我們不過宇宙中的一點微塵,經歷稍縱即逝的現在與未來,人算甚麼,也不算甚麼,我們沒有任何本錢去囂張跋扈甚麼

「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使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曾在無數禱告中求問神明,假如祢是慈愛、公義的主,為何仍有不仁不義之事發生,為何仍有良善有知的人一再受苦

我得不到答案

《人間失格》寫到,「我不相信神的愛,只相信神的懲罰」

其實我兩樣都不相信

但我相信,人比天使微小一點,是因為人同時有獸性、惡魔性;而人的榮耀尊貴正在於,即使與生俱來有獸性跟惡魔性,仍然掙扎並追求神性;有利己主義的欲求,亦有愛他主義的欲求

若有信念

神就不會缺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