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日本人都是「日豬」嗎? 我問日本朋友關於肺炎的事

武漢肺炎的疫情開始在日本爆發,除了有持續停泊在橫濱港、確診感染人數達454人的鑽石公主號,因參加新年宴會已集體染病的士司機及其親友群組有醫院懷疑爆發院內感染,已有5名患者確診,更有多宗明明出現發燒症狀,卻緊守崗位,繼續上班的病例,情況令人擔心。

作為日本的鄰近地區,加上喜愛到日本旅遊者眾,許多人都關注日本的抗疫情況。有人批評日本的「社畜」文化,導致上班族即使生病也堅持上班;有人則指出日本以往無爆發嚴重傳染病的經驗,故市民大多輕率看待武漢肺炎,以為跟普通流感相若。有人開始稱呼日本人作「日豬」,意即對社會大事不聞不問、無危機感,對日本市民的應對態度感到焦躁無奈。

有見及此,出於對朋友健康狀況的憂心,我便問一些日本人對肺炎的看法。他們不約而同表示,已盡能力所及保障健康,但對疫症蔓延仍感到很不安。不安背後,是出於對病症的不了解,對病情嚴重性的擔憂,還是對超越個人能力範圍的事態的無力,則不得而知。他們的意見固然不能代表所有市民的意見,但我所感覺到的,是他們對疫情已有相當的危機意識,也盡了自己的努力去抗疫。

問題在於,如同香港政府一樣,日本政府堅持不封關,任由疫症在社區爆發。而且,政府機關處理疫情反應遲鈍、得過且過,資訊亦不流通,市民自然憂心忡忡。業已造成社區爆發,或許真如林鄭所說,「封關已沒有意義」。但盡量避免更多人受到感染、避免潛在患者入境散佈病毒,是常識,也是做人的基本道德。日本將於7月舉辦奧運,或許為了一完奧運夢,政府才選擇「低調」處理疫情。政府沒想到的是,盡早、盡力抵抗疫情,才能讓市民及國際社會安心,使大型活動有機會如期舉行。我想最令人悲傷的,是人類總是犯同樣的錯誤。而願意汲取教訓的人,只能盡力做好自己,並讓傲慢愚昧者負上責任。

What experience and history teach is this — that nations and governments have never learned anything from history, or acted upon any lessons they might have drawn from i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