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戀童癖比我們想像中要多很多很多很多

臨近大選,不管是哪一位候選人、哪一個黨派,都不斷爆出各種各樣的黑材料。當中有人被指控有戀童癖好,看到推特上廣傳有關該人戀童嫌疑的影片,讓我聯想起一個生活片段。

在武漢肺炎大流行前的某個晚上,我去了一個音樂會。因為是下班趕過去的,路上實在沒有時間吃東西。餓得胃痛的我就乘中場休息的時候,去演奏廳樓下的飲食區買個三文治吃。飲食區很快就擠滿了人,有一對母女就坐到我的身旁,一起共用桌子。

過了一會,有個中年男子來到我們這邊,看起來像是母女的親戚或是朋友之類的。中年男子把隨身背包放到椅子上,走到妹妹的旁邊,跟媽媽有一搭沒一搭地聊着。他一邊誇妹妹很漂亮,誇她的眼睛,也誇她的衣服;一邊持續地輕撫着妹妹的長髮,又摸她裙子上的裝飾。媽媽好像完全不在乎似地聊着,看起來十歲左右的妹妹則是一語不發、面無表情。我在旁邊看得很不舒服,幾乎想要大喊變態、提醒對方,又怕是我多事。

我不是家長,不知道在家長的角度,是不是覺得很正常、只是親暱的表現。但假如我是家長,我相信我一定會阻止親友如此觸碰我的孩子。我不覺得孩子會對這樣的接觸感到舒服,我也很害怕我的孩子會受到傷害,不知道私下親友會不會對孩子做更深入的事情,只是孩子不懂得如何講出自己的感受。

在我的童年,很幸運地,我沒有遇到任何讓我不舒服的身體接觸,或是戀童癖好者。但我聽說過的例子也不少,讓我感到非常痛心。曾經聽說過一對父母,帶着十多歲的兒子參加旅行團。父母一心要孩子獨立,就安排兒子跟陌生的團友同房。到了旅程的尾聲,才知道同房的團友對孩子做了許多猥褻行為。家長向領隊投訴,也拿團友沒有辦法,只能不了了之。最嚴重的是,對孩子已經做了不可逆轉的傷害,也完全破壞了孩子對人、對父母的信任。

我不是家長,好像沒有立場去說這些話,但衷心希望為人父母者能多從孩子角度出發,保護好孩子。在看得到的情況下,要培養觀察力和敏感度,不要得過且過、縱容別人調戲甚至猥褻 (molest) 孩子。成年人自己也要警醒,要知道世道凶險、變態橫行,戀童者不會在額頭上刻着「我是戀童」,必須靠觀察去判斷。

而在看不到的情況,也就是平常就要教育孩子,有關身體接觸、性方面的知識。也要培養孩子對父母的信任,讓孩子可以講出生活中遇到的奇怪情況。要讓孩子配備警覺心,遇到性暗示、不舒服的身體接觸,可以高聲呼喊,甩掉對方的手,或是離開對方,尋找可信任的大人協助。

其實,即使是成年人,遇到令人不適的身體接觸、性騷擾時,也未必懂得拒絕、反抗、尋求協助,可見性教育之重要。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帶來一點啟發,也願更多人可以推廣性教育,好保護自己、保護身邊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