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德語A2級別 歌德口語考試分享 — 第一部分

先前說過,不需要單純為考而考的考取語言資格,也不想過度聚焦在考試上。但假如正巧需要考,希望這些文章可以幫助你準備考試。而個人也覺得德語考試算是滿實用的,涵蓋了有關級別聽、說、讀、寫的能力,可以幫助自己整理學習到怎樣的水平。我自己的德語水平還是很基礎,無意自詡老師或專家,只是分享一下個人經驗和心得,如有錯漏歡迎指正。


寫這篇文章事緣身邊一些學德語的朋友,都比較擔心口語部分,但其實口說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困難,只要願意練習和繼續嘗試,相信絕對會通過的。德語口試以兩人一組的形式進行,當中有個人短講的部分,也有跟拍檔合作、討論的部分。

接下來將分享口語考試第一部分的情況。第一部分中,你和拍檔將抽取一些詞語卡,而你們需要根據抽取卡片上的主題,互相問答。

主題包括:

  • Beruf/ Arbeit 職業、工作
  • Traumberuf 夢想職業
  • Wohnort 居住地
  • Wohnung 住屋
  • Hobby/ Freizeit 興趣、悠閒活動
  • Urlaub/ Reisen 假期、旅行
  • Geburtstag 生日
  • Sprechen/ Sprachkenntnisse 通曉語言
  • Familie 家庭
  • Geschwister 兄弟姐妹
  • Eltern 父母
  • Kinder 孩子
  • Ausbildung 教育、訓練

以下是德語A2說話考試第一部分的例題和參考答案句子:

主題:興趣、悠閒活動 Hobby/ Freizeit

問題:

  • Was sind deine Hobbys? 你有甚麼興趣?
  • Was machst du in deiner Freizeit? 你會在空餘時間做甚麼?

答案:

  • Meine Hobbys sind… Ich (lese/schwimme/koche/…) gern…

主題:假期、旅行 Urlaub/ Reisen

問題:

  • Was machst du im Urlaub? 你在假期會做甚麼?
  • Welche Länder bist du gereist? 你去過哪些國家?

答案:

  • Ich reise gerne im Urlaub… 我喜歡在假期旅遊
  • Ich war einmal in Europa… 我曾去過歐洲
  • Ich reise gerne nach Deutschland… (國家)

主題:通曉語言 Sprechen/ Sprachkenntnisse

問題:Welche Sprachen sprichst du? 你會說哪種語言?

答案:Ich spreche (sehr/ziemlich) gut/ ein bisschen Deutsch, Englisch (語言) 

(母語) ist meine Muttersprache.


主題:生日 Geburtstag

問題:

  • Wann hast du Geburtstag? 你的生日在甚麼時候?
  • Wie feierst du deinen Geburtstag? 你會如何慶祝生日?

答案:

  • Mein Geburtstag ist am (日子)ten (月份)
  • 如: Mein Geburtstag ist am einunddreißigsten August 八月三十一日
  • Ich feiere mit meinen Freunden/ Familien… 我會跟朋友/家人慶祝

【工作相關主題】

主題:職業、工作 Beruf/ Arbeit

問題:

  • Was machst du von Beruf? 你的職業是甚麼?
  • Was machst du beruflich? 你的工作做甚麼?

答案:

  • Ich bin ein(e)…/ Ich arbeite als… (職業)
  • Ich muss… (描述工作內容)

主題:夢想職業 Traumberuf

問題:Was ist dein Traumberuf? 你的理想職業是甚麼?

答案:Mein Traumberuf ist … (理想職業), weil ich … möchte. (說明理由)

Ich will ein(e) (理想職業) werden.

主題:教育、訓練 Ausbildung (通常指專上教育或職業訓練)

問題:

  • Hast du Ausbildung gemacht? 你接受過教育/職業訓練嗎?
  • Welche Ausbildung hast du gemacht? 你接受過甚麼教育/職業訓練?

答案:Ja/Nein, ich habe (keine) Ausbildung gemacht. Ich habe eine Ausbildung als (職業崗位/學科範疇)


【家庭相關主題】

主題:家庭 Familie

問題:

  • Wie viele Menschen sind in deiner Familie? 你家有多少人?
  • Wo wohnt deiner Familier? 你們住在哪裡?

答案:Es gibt (人數) Menschen in meiner Familie, meiner Mutter, meinem Vater… Meine Familie wohnt in… (區域)

主題:孩子 Kinder

問題:Hast du Kinder? 你有小孩嗎?

答案:

  • Ich habe ein Kind. Sie/Er ist … Jahre alt. 我有一個孩子, 他/她今年OO歲。
  • Ich habe keine Kinder, ich bin zu jung um Kinder zu haben! 我沒有孩子,生小孩對我來說太早了

主題:父母 Eltern

問題:

  • Wo wohnen deinen Eltern? 你的父母住在哪?
  • Wohnst du mit deinen Eltern? 你跟父母一起住嗎?

答案:

  • Meine Eltern wohnt in … 我的父母住在…
  • Ich wohne alleine/ mit meinen Eltern. 我一個人住/ 我和父母一起住。

主題:兄弟姐妹 Geschwister

問題:

  • Hast du Geschwister? 你有兄弟姐妹嗎?
  • Wie viele Geschwister hast du? 你有多少個兄弟姐妹?

答案:

  • Ich habe einer Schwester/ einem Brüder. 我有一個姐妹/兄弟。
  • Meine Schwester/ Meinem Brüder ist alter/ junger als ich. 我的姐妹/兄弟比我大/年輕。
  • Ich habe keine Geschwister. 我沒有兄弟姐妹。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寫作,可以給我一些讚賞,謝謝!你的讚賞對創作者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