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不會繪畫的人談談藝術

前天看到一個關於繪畫藝術的頻道影片,吐露多年來努力經營,卻因Youtube演算法下鮮有曝光,19萬訂閱下影片卻只有一、兩千點閱,叫人心灰意冷。(相較之下,我發現現時擁有22萬訂閱,以時政為主題的頻道,每條影片點閱至少為三萬。)

知道頻道的苦況,覺得很心痛。馬上按下「鐘仔」以便得知頻道的最新影片,又連續觀看了好幾段影片。對我來說,心痛的不只是創作者的付出被白費,而是藝術本身不受重視。可能藝術給人離地的感覺,不及時政切身,所以觀看數才會大為遜色。但我覺得大家都是熱愛我城、想為大眾作出貢獻的創作者,只不過興趣與強項稍有不同,才會在各自的領域、崗位上努力。當環境逼迫我們只可以有一種聲音,我們難道不是更應支持不同聲音的表述嗎?

對於繪畫藝術,我是門外漢,也缺乏才能。但我還記得中學時的視覺藝術課堂上,我可以全情投入繪畫當中,純粹享受完成一幅作品的滿足感,在繁重的課業裡獲得一絲喘息。自從高中不再有視覺藝術科目後,我跟繪畫幾乎不再交集。

起初提到的畫室頻道,是在2019年最心力交瘁的時刻,經朋友推介而認識。慶幸朋友推動我在閒餘時嘗試畫畫,助我紓解壓力。我不擅長繪畫,但我覺得在沒有對錯、鼓勵探索的繪畫世界,可以給予我另一副看待事物的眼鏡。另一方面,就算畫得不夠好,當中的情意也可以感動他人。自從重新嘗試繪畫後,除了寄給在囚手足之外,我也會送給朋友。我總會說畫得不好,還望接納,但友人的反應都很正面,可以帶給他們一點鼓勵。

頻道上除了有繪畫教學,我最享受的其實是介紹藝術史解構名畫開箱畫材的內容。儘管繪畫多少講求天賦,但任何人都充分可以習得欣賞藝術的眼光。學會審美、判斷事物的優劣品味,對我來說是頗為重要的。人生總有難以承受的時候,假如只看難處,會造成莫大的心理負擔。但若然可以從其他角度出發,發掘殘酷現實中的美學,至少可以讓我承受生活,甚至學會愛生活。

也推介一下頻道上個人覺得挺有趣的影片,一個是「英女王不喜歡的英女王油畫」,另一段則是「完全解釋《天能》名畫隱藏意思」。而喜歡動森的朋友,也可以看看頻道上教授判別名畫真偽的影片。個人對英國皇室歷史深感興趣,「英女王」影片就解構了一幅繪畫伊莉莎白女王的油畫,分析畫中象徵意義、風格和技巧等,連畫家性格和女王收到畫作後的反應都一併介紹,饒有趣味。

而通過「《天能》名畫」影片,則提升了我理解《天能》電影本身的層次。看過《天能》的朋友都知道,女主角是藝術鑑別專家,而不少場面都牽涉畫作。影片介紹了《天能》中的兩張名畫,分別是素描和草稿。我的造詣不高,單看兩幅名畫,感覺頗為單調乏味。但經影片解釋,才知道畫作的意義,也更能理解電影的暗示。


最後分享幾幅跟着影片繪製的東西,假如讀者朋友有興趣收留的話,請留下你的電郵,我會聯絡你寄給你的(香港地址限定)😬 沒人要的話,我也會轉送給友人的🤣

胡亂點上不同顏色之作,等待乾涸時放得傾斜了,導致水跡大量發生。畫蛇添足地加上了不太好看的字,不過個人覺得嘗試用不熟習的筆挺好玩的。

參考影片:不用腦畫水彩【屯門畫室】不是水彩教學

水量控制失敗之作,在繪製過程中亦更明白素描是繪畫根本的道理,但也比以前畫的獅子山畫得好。只要動手練習、就會進步的感覺還不錯。

參考影片:3分鐘學水彩獅子山

和諧粉彩就真的不怎麼講究技巧。雖然感覺有點失敗了,但用手指作畫的過程還是挺治癒的。

參考影片:紓緩壓力情緒和諧粉彩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讓同路人不再孤單:)

https://cutt.ly/FjOLsj7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寒冬中互相守望,彼此送暖:https://cutt.ly/vjOLdu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