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h
Sarah

想讓自己曝曬於陽光,卻還蜷縮在角落。

【影評】《杏林醫院》,還是將想像留在傳說故事裡吧!

1.《杏林醫院》原本應該是很吸引人的,只要提到台灣鬧鬼地點,杏林醫院絕對是名列其中,簡單說明一下,在1975年盛大開業,誰知風光短暫,短短16年就遭爆出偽造醫療紀錄、開立不實證明、詐領保險費用等不實問題慘遭勒令停業,最終於1993年宣布廢業。杏林醫院關閉後,很多計畫都無疾而終,期間也有不少人洽談過收購一事,卻也因價格等問題宣告破局,一直至2018有人願意買下,據說整棟價格高達兩億五千萬。杏林醫院早已為鬧鬼頻傳的鬼屋,許多醫療器材也一直留在院內,詭譎感更是逐年增加。

2.《杏林醫院》找來林柏宏、太保扮演道士父子,朱芷瑩擔任於杏林醫院服務卻因壓力而自殺的護士,名模洪宜卉則是扮演引火自焚的女鬼王,女主角的部分則由模特兒徐立期來擔任。個人認為除了林柏宏、太保及朱芷瑩似乎在狀況內,徐立期和洪宜卉的演技真的讓人尷尬到不忍直視,初次演出難免生疏、演技難免生澀,但整場電影完全感受不到緊張恐怖,動作表情僵硬到不行。撇除演技,我想剪輯才是這種部的敗筆,只能用凌亂破碎來形容,比起校園鬼故事《女鬼橋》或是民間傳說《紅衣小女孩》相比,《杏林醫院》讓人搖頭,只覺得非常可惜,原本這個題材就讓人有許多想像,卻是這樣拍的雜亂無章。而導演建構出一個虛構的事實,鬧鬼原因來自於一位母親無法接受兒子的死亡,於醫院引火自焚,這設定我認為沒什麼問題,甚至還能讓觀眾感受母子之情,同時還點出家屬及醫護人員因立場矛盾而都各自承受著壓力,這些也就成為了整個事件的導火線。至於編排上也還行,圍繞著不管是人或鬼都有對親人的思念以及對杏林醫院的怨恨,以上都表示設定及編排讓該片擁有著穩固的架構,不料還是敗給了剪輯。

3.劇情大綱:

兩位因思念過世的親人,找上道士父子協助觀落陰,為求與各自摯愛的親人見上一面,決定於兩位親人過世的地點《杏林醫院》來進行觀落陰,這裡本身就是陰氣重的場所,想當然就會有「失控」的情形發生,過程看似順利讓兩位女子見到摯愛,也不意外的引來自焚的女鬼王,想當然鬼王的出現必有死傷,道士及其中一名女子都因此死亡,女主角及道士之子則繼續留在醫院,只因為女主角還沒見到她的丈夫(到底在堅持甚麼?),反正過程也不是很重要了,最後看似順利逃脫卻都是幻想的老套結局,我認為都還能接受,但最後莫名其妙來了一個紅衣女鬼,完全偏離一開始的設定,就是一位路人,卻像是成為了最後魔王的存在,更讓人生氣的是最後以紅衣女鬼不斷走在走廊上,還以一個JUMP SCARE的特寫鏡頭當作結尾???

認 真 很 莫 名 其 妙 !

4.來說說剪輯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

第一:交代各個演員的往事,就必須仰賴今昔交錯的方法,認真說來故事也不多,道士父子倆、女主角及其丈夫、另一外女子及摯愛姐姐、女鬼王的失子之痛,基本就這四條故事線,因為剪輯上出了問題,導致所有人的故事交錯性變得非常混亂。

第二:劇情和場景上也各種鬼打牆,不停跳樓、不停上樓下樓、以及整部台詞的重點似乎就是圍繞著「我還沒找到我老公」,或許該慶幸,至少在樓梯被鬼王夾攻,進退兩難的緊張感做得還不錯。

第三:其中有一橋段是林柏宏帶著徐立期穿過鬼王設下的幻覺,讓她們走在充滿鬼魂的火海裡,那些鬼魂使用的道具非常劣質,看起來就像20年前特效及道具都還不純熟的年代裡,粗糙到讓人出戲,我很少能睜大眼睛看著鬼片裡的鬼到底長得如何,何況我今天是坐在電影院看超大螢幕,這部我甚至能好好的評斷:啊!那顆頭的斷面真的很粗糙、那顆眼球一看就是塑膠眼球,哈囉?這部片的水準到底在哪?

這部真的太浪費《杏林醫院》這個題材,它的話題性及知名度是如此龐大,想必會吸引不少觀眾(包括我....),我很少評論一部電影爛,但這部無疑是最爛之一。


小的第一次寫影評,若有寫得不通順或是不太好的地方,再麻煩各位大大指教了~

非常感謝閱讀完的你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