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逆势而上 决绝生活

2020年的最后一周,寒潮将至,长夜难鸣,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再度严峻起来。这一年,就要这样过去了。

一年前,我和爱人正在忙着准备出国的新婚旅行证件,说远不远的武汉正在萌发影响全球的事件,而我们,与绝大多数人一样,一无所知。

1月22日,母亲在豫西南乡村家中院子里摆下喜宴,武汉封城的消息开始网络疯传。次日凌晨,夜半起夜,我看到了政府消息通报。

于是,一切计划开始急转直下。从逃离豫西南到桂林封禁,再到在线教育的春天突然降临,宅在岳母家加了半个月的班,取消了出国旅行所有预定,跟商家扯皮了半年,才退回所有费用。

2月9日,途经武汉,回到北京,继续在家办公,直到四月中旬,才算全员上岗,回到公司上班。

当春天到来时,我们似乎依然对一切懵懵懂懂,甚至直到今天,这一年的魔幻与荒诞,依然无法捋清。有些人甚至都没来得及闹明白发生了什么,就这样定格在了2020年的春天。

清明节,我加入了爱人看房的踏盘之旅。从锁定昌平朱辛庄新盘,到签下北四环二手房,只有一个半月时间。

我无法描述冲动消费的心理状态,凌晨三点多回到家里,五点多才恍惚睡着——只是觉得当时完全没有理性。

人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消费,还搭上了此后二十一年的劳动。

当一个国家的人民,只能通过此种方式,被动接受来自政府、银行、房地产商、中介、装修公司等的组团盘剥之时,你所有的自由就只剩下了买或者不买。买就卖身,不买就继续没有权利、没有尊严、没有安定的租房生涯。对此,我没有其他更多评论可以发表,因为他们删帖删掉了所有的质疑,只剩下歌功颂德和歌舞升平。

问题是,你买了房,做了业主,就有了权利、有了尊严、有了安定的生活了么?

未必。北京户口你有么?

暑假前忙着凑钱付首付,走手续流程。从签订合同开始,两个月就完成了过户,三个月就交了房。

其间还跑回沈阳一趟,取了户口证明,成为上半年唯一一次出京。

暑假归来,开始装修。各种市场的跑,还又跟一家装修公司杠了起来,目前还在等待朝阳法院的开庭通知。

装修市场的混乱,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得明白。当年以为黑莓手机水深,如今看来,当时只是太年轻。装修市场的坑、房地产市场的坑,一个跟斗下去,够吃一辈子的堑,也不一定就能长一智。

十月下旬,硬装收尾,长舒一口气,家具家电开始进门。

十一月初,才发现,房本地址与户籍地址并不完全一致,爱人的北京集体户口迁移落户又折腾了半个月。其间又发现办理了抵押的房产证地址更改,可能是日后的隐患,而改起来又会异常麻烦。

十一月下旬,发现爱人怀孕了,最近在忙着各种健康指标检查和生育建档。

这一年,外部环境一地鸡毛,经济持续下行,政治越发无耻,看那些不要脸的人、政策和宣传,让我对这个世界彻底绝望。如果不是夹缝里的第四轮长程团体心理咨询,我想我可能在夏末秋初就已经崩溃掉了。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而在十天前结束的本轮课程上,我与往常始料不及的激动失态一样,再次拥有了自己都从不曾意识到的,绝望中崛起的内在自生力量。

生活本身并不可怕,也无所谓价值和意义,只是没有选择的被动接受,并不值得一过。所以长久以来,我总是充满了对改变无力的愤怒,除了保持令人疲倦的常识言说,更多只是内生力量的自我消耗。

无论如何,2020年即将成为历史,所幸我们还活着,还有坚强的信念,还有改变的勇气,逆势而上,决绝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