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陪你一起慢慢长大

世道如何不堪,只要它暂时还没有彻底同化、改变我们内心的价值坚守和方向,一切就都不用过于担心。于你而言,成长恰恰是建立这些价值和方向的过程。我和妈妈会陪你一起慢慢长大。

大年初三,再次北上。

山水城回中原乡村的路上,写篇文字给你。妈妈和外婆继续在南方带你,我要回我的老家看望奶奶和爷爷。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人、很多事。可能事还是从小到大的那些杂乱无章、琐碎鸡毛,但人在事上,慢慢接触少了,也就走散了。

你快一岁七个月了,各项发育都很好,只是不知道你晚上老爱喘粗气,是鼻子太干不舒服,还是怎么回事。二月中旬,妈妈带你回京,及早预约体检。

健康快乐长大,就是一件异常艰难的事。

病态防疫三年,这种感受尤其深刻。

就在我乘坐的这趟列车上,同车厢前座,有个跟你一般大小的小朋友,脸上摔了还是胎记,我接水时没有仔细看,只是觉得内心不适。

在京一次带你去社区广场,碰见一个小朋友,也是跟你一般大小,一只手的中指和无名指先天粘在了一起。他的妈妈用手有意无意的握着,不好意思别人看见吧。

之前带你去儿童医院看病,大厅前台我看到过一个肚子涨得像气球一样的四五岁孩子,坐在童车里,面黄肌瘦。他的父母看衣着也没什么钱,愁眉不展。

人生苦难多多,健康长大是第一位的。

这个健康包括身心健康。

每次看到那些小孩子说些成年人的话,比如过年过节或重大活动上,那些大人教的话,充满了洗脑的意识形态词汇,与孩子们的年龄极度剥离,我就会心痛。

养孩子很难,也就在这两大方面。

健康长大是基础,快乐长大就属于奢侈了。

我始终认为教育需要尊重人的天性,而不是通过强力进行干涉。就比如上面提到的,小孩子说大人的话,就很违和。

你最近吃饭好多了,自己抓着吃,两只手都会用勺子自己舀着喝粥,但偶尔还是会玩食物,到处扔食物。妈妈会训你,我则一直主张饿你一顿就好了。

出门你喜欢摸别人的车,就像玩你自己的玩具车一样。我会阻止你,别人的东西,不能随意碰,要征得别人的同意才行,尤其是大件东西,更是不能乱上手,还会有危险。

你现在扒着窗户能玩半小时,来回推拉窗玻璃。这两天甚至学会了自己踩上凳子,伸手推拉窗玻璃。

像很多你玩起来很好玩的玩具,我不知道推拉窗玻璃有什么乐趣,偶尔抱你站在窗前玩一会,但你自己玩就不给玩了。

只要天气允许,几乎每天都会带你下楼玩,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南方外婆家。

小孩子就是玩,在玩中学习,而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所以,你对书不感兴趣,但对撕书似乎情有独钟,甚至最近在外婆家连撕书也不撕了,每天拖拉着锅碗瓢盆玩,还有你在北京一样爱玩的小扫帚和儿童簸箕。

不管是跟阿姨学的,还是怎样自己习得,都没有关系。长大扫大街、做厨师都是不错的选择。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如同人人平等是一种理念,就看社会文明程度,是否大多数人都在遵循。

上周我又向四十岁迈进了一步时,我并没有像往年一样,为自己写下文字。一方面没有时间,一直在陪你玩,只要你醒着,就没有一会儿安生的时间,就连晚上睡觉,一会一哼唧,一个人看着都累。另一方面,我已经对自己无话可说了。

这种无话可说,是一种认命的表现。我这两年少了很多棱角,虽然有时会跟妈妈吵架,会跟同事争执工作,看到社会上很多不公平的事,会在文字中表达愤怒,但更多时候,我会自己麻痹自己。

这种自我麻痹是一种健康与否的表现,我目前暂时还说不清楚,兴许会在跟妈妈陪伴你一起长大的过程中,逐步进行调整和确认。

妈妈从未离开过你,会更加辛苦,更加难以拥有自我,而我偶尔还会脱离一段时间,比如妈妈带你早回南方的寒暑假。

人确立自我也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但却是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件事。这个我们随后有时间再聊。

最后还是要祝你健康快乐长大。移民的事,不着急,总会水到渠成的。

世道如何不堪,只要它暂时还没有彻底同化、改变我们内心的价值坚守和方向,一切就都不用过于担心。

于你而言,成长恰恰是建立这些价值和方向的过程。我和妈妈会陪你一起慢慢长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