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分离

人生分离是一种常态,人们的生活也总是聚少散多。没有人能逃过人生终点站的死亡,而导致的分离。死亡是严肃的话题,仅次于生命本身,甚至两者同等重要。近两年半来的染疫死亡、因疫死亡,被防控政策逼死、饿死等带来的分离,人们久久无法平复其带来的愤怒和伤痛。人的一生正是在反反复复的分离、相聚、再分离中,才能活成自己想要的人生样子。愿你健康快乐长大,拥有勇气,不惧分离,不惧死亡,不惧任何人生常态与意外。

早上天亮时,做了一个梦。

你和妈妈、外婆一起出远门,我在家门口叫了车,妈妈迟迟不来,我就着急生气了。

车来了,等了好久,司机师傅最终取消了网约车单。

上车后,变成了奶奶和姑姑陪你一起去看姨奶。我踩着滑板车,顺路去上班,跟在坑坑洼洼的路上。一不小心,我还翻车进了沟里。

心理学家尝试解梦,大多都是牵强附会,胡乱扯淡,但最近可以肯定的是,你出现了分离焦虑——这也有乱扣帽子、乱贴标签的嫌疑。

妈妈一会不在,你就会发觉,开始哼哼唧唧,尤其是晚上睡醒,哭着喊着找妈妈,我抱着哄都不管用了。

每天早上上班出门,你正吃早饭,也会回过头来,伸着手,哭喊着向我索抱。妈妈出门上班时,你哭喊得更厉害。

即便暑假前后,我一直加班,陪你玩耍的时间减少了大概一半,有时接连一两周,到家时你已睡着,出门时你还在睡;即便暑假之后,你都不怎么在下班到家时主动爬过来抱着我腿跟我玩了。

人生分离是一种常态,人们的生活也总是聚少散多。不管是出门念书、工作,还是游玩,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在人的一生中,占不了多少比例。

这还只是普通的人生,更有特殊的情况。

一些像你一样的小孩子,父母在外地打工挣钱,把孩子扔给了祖辈,不管是爷爷奶奶,还是外公外婆,父母跟子女一年都见不着一面。

即便信息技术发达,视频、语音都不是难事,但孩子的成长还是需要更多父母的陪伴,才有可能会更加健康。

农村很多初中生就开始学会自己住校,自己照顾自己,只有周末才能回家,跟父母团聚。高中则可能是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大学只有一年两个假期。

而工作过程中的分离,则更多原因。日常上班、偶尔加班、短途出差、长途出差,甚至有人长期驻扎外地,家人两地分居。

如果有人能够躲过上述这些,那最后还是逃不过人生终点站的死亡,而导致的分离。

死亡是严肃的话题,仅次于生命本身,甚至两者同等重要。

这个话题我们在最近两年已经多次谈到,此次也还是要再絮叨一下。

日常生活中的分离,一些时候令人难以接受。比如近两年半来的新冠肺炎防控,造成了很多次生灾害,纯粹属于政策性人祸。没有追责,也没有人负责,只是把苦难留给一个个普通人。

这其间也包括死亡。染疫死亡、因疫死亡,被防控政策逼死、饿死等。这些死亡带来的分离,人们久久无法平复其带来的愤怒和伤痛。

你还是孩子。养育孩子的书上、网上,说分离焦虑是一个自然的生理、心理现象,再等半年,就会自然消退,在进入幼儿园时,可能还会复现。

但人的一生正是在反反复复的分离、相聚、再分离中,才能活成自己想要的人生样子。

愿你健康快乐长大,拥有勇气,不惧分离,不惧死亡,不惧任何人生常态与意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