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出走

(编辑过)
一个孩子的生活主题就是玩耍,保持对世界的好奇,行万里路,四处走走看看,感受世界。一个人随时有出走的勇气和能力,才能获得不断的成长提升。愿你健康快乐!不惧任何出走带来的变化、压力和挑战,及早移民。等我下午去陪你一起玩耍。等我到南方接你和妈妈一起回家。随时再出发!

三周前,你跟妈妈、外婆一起,第一次出远门,离开北京的家,回到了南方外婆家。

三周后的今天,同一趟航班,我背起小包,塞着电脑,就像一个普通周一上班的早晨,南下接你和妈妈一起回家。

人们从小到大,会有无数次的离家出走,再回到出发地,最终落叶归根——客死他乡是中华文化中的悲剧性事件。不管是为了学业、工作、休闲、生活,甚至是爱情,都值得我们走出家门,奔向新的诗和远方。

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应该是在近二十年前的秋天,前往更北的北方读书。奶奶一大早从屋后送我上车——老家周边七八个村子,都靠这趟早上六点不到的车,直通县城和市区。四叔——我叫四叔,你得叫四爷,送我从省城上了绿皮火车。

买票时的座位儿都没抢到一个,于是便只好跟着众多的人一起,挤在厕所旁的过道里,挤在火车车厢接口处,挤在火车上的洗手间里。一整个下午,还有一整个晚上,甚至还搭上了第二天上午的三四个小时。

还不用说,每次挪地儿的时候,都要背好装了七八千块钱——活了快二十年,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现金——的书包,带着一包衣服,扛着一包书。

就这样负笈开启——虽然也没学到什么,甚至至今都羞于启齿自己念了一个什么书,学到了什么终身可依仗的生活技能。

可能那时开始三天两头大量写作练笔,一直到现在的书写絮叨,才是真正的学习收获。

大概十年前的春天,跟专家出差北疆。第一次坐飞机,我吓坏了,整个旅程四个小时,我一动没敢动,怕起身会被飞机甩出去。

而第一次随妈妈去南方外婆家,我已经记不清当时路上的情景,不过很可能是高铁。那时还没什么经济条件敢坐飞机,更没胆的是,出发前一周,上吐下泻,跑了多家医院,没说出个所以然来。也就是从那时起,发现肠胃消化道真是不如年轻时,吃什么都扛得住。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每次出门上班,每次出差离家,都会有新的收获,不是工作技能,就是新的人际关系,也同时伴随着更多工作带来的吃穿用度提升。

诚实劳动,用心生活。

早些年还会有些斗志,如今只剩下了在既定生活轨道的滑行。疫情近三年来,每次出走都是奢侈,都是各种麻烦,还面临随时被管制、隔离的恐怖政策措施。

你还是一个一岁多一点的孩子,已经开始走南闯北,在北方和南方的游乐园、公园里四处玩耍。

一个孩子的生活主题就是玩耍,保持对世界的好奇,行万里路——你还读不了书,最好的学习、成长就是四处走走看看,感受世界。

闭门造车只是朝鲜那样的国度,即便我们也越来越封闭,但于一个人来说,随时有出走的勇气和能力,才能获得不断的成长提升。

愿你健康快乐!不惧任何出走带来的变化、压力和挑战,及早移民。

等我下午去陪你一起玩耍。等我到南方接你和妈妈一起回家。

随时再出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