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南方

你生在北方,感受北方分明的四季;暑假、寒假都有机会回到南方,感受南方之美。这一种绝好的学习成长机会,你就此拥有了南北融合的人生基本色。健康快乐成长,做一个自由而又有尊严的人,兼备南北方的人文底蕴,而不是成长为一个网络上狭隘、自负、无礼、暴戾、招人厌恶的地图炮。

感冒,发烧,咳嗽,鼻塞,流鼻涕,你在南方这一周来的状态是这样的。

自己难受,觉多,又睡不好,妈妈、外婆照顾你,又累又心疼。而我远在北京忙工作,除了每天抽时间视频十分八分,貌似什么都做不了。

按照目前的工作需求安排来看,下周末基本告一段落。八月中旬,我将背着办公电脑,塞几件衣服,飞去南方接你和妈妈下旬回京。

从小到大我都生活在北方,不管是生于豫西南,长于豫西南,还是负笈辽东北,直至毕业当年秋天,开始漂于北京都,至今还是地道的北方人习性。小时候还跟着你爷爷奶奶一起,短暂居于大西北青藏高原东部边缘。

在南方待得最长的一段时间是2020年春节及节后。疫情初期,我和妈妈从豫西南农村老家逃到南方外婆家。全国封闭状态下,大门不出,二门不迈,除了早上走十分钟的路去打米粉——平常出门就是米粉店,只是那段时间基本找不着正常营业的,全都关门歇业宅在家——偶尔跑老远买菜,其他时间都在家宅着,居家办公了半个月。

北方什么样,你大概率会慢慢知道,因为你将生活在这里,而南方,我也只能暂时通过这篇文字,先做一简单介绍,具体还是要靠你每年暑假,跟着妈妈一起回南方外婆家,寒假跟着妈妈和我,跑去中原腹地溜达一周。

地理意义上的南方,实际指秦岭淮河线以南,不论地理位置,还是因此而形成的环境气候,抑或建于前两者基础上的人文景观、生活习性等,都与北方不同。

北方如何,你慢慢感受,南方如何,你已经待了两周,因为还小,还是难以感知,那我们就先来一起聊聊。

南方靠南。地球漂浮在太阳系中,而太阳系又是银河系中的一个恒星系——太阳是恒星。银河系则是宇宙众多恒星星河中的一个。地球北极在三维空间里的上方——我一直困惑,宇宙中哪里来的上下左右呢?但地球以差不多恒定的姿态绕日公转,形成南北半球各自的四季,北极一直在一个相对的方位。地球绕着磁极与赤道形成的黄道面,做有规律的公转。即便是形成日夜的自转,磁极也不会上下颠倒。

因为我们处在地球的北半球,而相对于秦岭淮河这一地理气候分界线,以北为北方,以南为南方。更有狭义划分,长江以南才是南方,更有甚者,北回归线以南才是南方。

南方多山川。比如你待了快两周的外婆家,以山水闻名于世。绝大多数的山拔地而起,造型多样,雄浑壮阔,不管是城市里,还是乡村里。再加上流水潺潺,山水相映,兀自成趣。大自然鬼斧神工,无需人类的欣赏,便能一格别具。

南方高温雨湿。南方很多地区靠近北回归线,甚至海南离赤道都不远,因而相对于北方,常年温度较高,很多地方冬天都不会下雪。加上东南沿海的亚热带、北温带季风,夏天从海上带来大量的水汽,遇到南方的高山,被抬升降温而多雨。

南方物产丰富。南方一直相对于北方较为富庶,因为遥远的东北太冷,作物三年两熟;华北则四季分明,作物生长需要两年才三熟;华南——也是南方的一种划分法——作物甚至可以达到一年两熟甚至三熟,因为光照、温度、雨水充足。

南方因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而物产丰富。另一大原因,在于南方水运发达。海洋贸易时期,世界各地的物品贩运都很方便。水果、植物、动物和各种商品,品类繁多,琳琅满目。

南方喜食米饭。南方盛产水稻,因而绝大多数南方人以大米作为主食,并由此衍生出米粉、米线、糍粑等各种南方稻米食品。我不喜欢吃米饭,所以对此也没有什么太多可以说的,只是配料丰富、口味不一的米粉还是可以多吃一些的。

南方节奏舒缓,生活气息浓郁。我至今清晰记得第一次去广州,出差开会,对酒店附近的小区、小饭店、大学等里的人们,充满了羡慕,因为他们都是不紧不慢,大爷们光着膀子,摇着扇子,在大街小巷里溜达。仰慕已久的一家报社,在其门前的天桥上,四季都开满了鲜花。

如果不是南方夏天太热,冬天阴雨天时又太冷,还没有暖气,而我又是一个喜冷恶热的人,说不定我早就跑去南方工作、定居了。

现在你生在北方,每年暑假、寒假都有机会回到南方外婆家,感受南方之美。同时,感受北京所处北方分明的四季,以及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景观美食和社会文化,这对你来说,是一种绝好的学习成长机会。

感谢妈妈来自南方,感谢你就此拥有了南北融合的人生基本色。健康快乐成长,做一个自由而又有尊严的人——还可以兼备南北方的人文底蕴,而不是成长为一个网络上狭隘、自负、无礼、暴戾、招人厌恶的地图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