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飞行

下午加班时,你应该就会和妈妈、外婆一起到南方老家了。

这是你第一次离开北京,也是你的第一次飞行。希望你和妈妈、外婆一路顺利、平安,希望你能喜欢你的这趟飞行。

飞行是人类千百年的梦想之一,古往今来,一脉相承。

从世界各地的上古神话传说,到中世纪的科学启蒙在血与火中走到今天,飞行都是人类的梦想。

如果没有记错,美国的宇宙飞行器,最近已经航行到了太阳系的边缘。那里是以光年——光跑一年——为单位的距离。

而飞机也只不过是才出现一百年左右的新事物。

从战争到民用,飞行器越来越普及,甚至在你长大后,如果希望拥有一架无人机,也应该不是什么难事。

你还小,慢慢会接触到飞行梦想的故事。比如嫦娥奔月、敦煌飞天,甚至还有《山海经》里的奇肱飞车故事——这个故事,我也是刚从网上查询来的。

人类囿于自身的生理机能,可以在陆地行走,可以在海洋游泳,但飞天的梦想,最初的漫长岁月里,却只能可望而不可及。

但人类最大的特点在于善于创造工具、使用工具,所以现在的人类已经可以登上月球,人类创造的工具,即将驶离太阳系。

即便如此,从历史和宇宙的宏观角度来看,人类依然不过是沧海一粟。

普通的民用飞机只是借助燃油助推发动机,以空气的浮力,将机身推举起来,只有到了平流层以后,还是要依靠燃油助推,才能前进。不同之处在于,平流层的空气适合飞行,没有太多乱流、窜流,客运、货运飞行都比较适宜,且也比飞机起飞、降落时的油耗和危险性低了很多。

平流层应该是在地球大气表面的八九千米处以上,所以,民用飞机平稳巡航时,基本都是在这个高度的万米高空左右。

战斗机、直升机之类的,性能就不太一样了。战斗机更强,直升机观光旅游、警务巡逻、短途快速货运还行,大型民用航空器,也就客运飞机更加接近普通人的生活。

从你自己的儿童推车,到北京的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直到今天的飞机,你才一周岁刚过不到一个月,就已经走过了我二十八年的交通出行工具之路。

如果一切顺利,你还将在两个多月后,借助高速铁路出行,回到我从小长大的农村老家。

如同人生充满未知,飞行也是如此。但在我即将收结文字,而你和妈妈、外婆已经登机的情况下,还是要祝福你们顺利平安,健康快乐地飞行,并在接下来的四周里,跟妈妈一起享受山水之间的暑假。

等我去接你回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