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人生365

你就要满一周岁了。

365天,时间不长也不短,除了你出生后前8天自己在住院,其他日子,妈妈和我每天都陪在你身边。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妈妈先自己住了一周院。你出生后也要住院观察、治疗,当时妈妈和我只在医院看了你一眼,妈妈继续躺在病床上,我就跟着抱你的护士,去了儿科住院病房。

时间过去,我和外婆去接你出院。抱回家再见到你时,你的手上、脚上、头上都是打点滴的针孔,一只脚甚至都在发青。

人生如此艰难,但你义无反顾,也没得选。我和妈妈、外婆都很心疼,却也没有办法,人生总是要经历很多事情。

月嫂在你出院当天到家入户,每天和妈妈你们三人一起睡。天热,我就自己在客厅打地铺。包括外婆、奶奶、姑姑来看你,以及现在的阿姨入户照顾你,一年下来,妈妈和我都不曾睡过一个安生觉。

睡觉都是其次。到家前三天,你都不会哭,可能是在医院里自己一个人哭多了,没有人管,自己学会了坚强。

可怜的孩子!

大概前三个月,你哭起来没完没了,深更半夜,不管不顾。月嫂走了之后,我和妈妈因此倍受煎熬。直到今天,每晚你都没有安生过,只是比当初好了那么一点点。

从住院开始,你就在吃奶粉,后来回家吃母乳。妈妈前期为此每晚起夜挤奶,而你食量有限,却还要搭配着奶粉一起吃。

如今你吃起辅食来,却如同战斗一半,甩得满地狼藉,阿姨喂你吃顿饭要一个小时,因为你边吃边玩,还不忘揉眼哼唧。妈妈为此打过你几次,我则无所谓,你不吃就饿着。

早期你并没有太多意识,只是躺在床上,趟在车里,躺在怀里,直到你学会翻身,学会爬行,学会自己扶着站起,学会自己借助外物而蹒跚步行,你越来越淘气,上下翻腾,拎着不喜欢的东西就朝右后方扔,朝左后方扔。家里凡是你能够着的东西,全被你抓、扯、拽、扔了一个遍。撕书都是一本接着一本撕。

你还是个孩子。除了睡觉、吃饭、玩耍,并没有其他什么事可以做,但父母要做的就很多了。

你还在住院,妈妈和我就申请了你的出生医学证明。你出生后半个月,我给你落了北京户口,当然是随你妈妈的户籍,而你的籍贯却随我。

你至今没有出过北京城,但几乎转遍了周边的公园。颐和园、圆明园也都去转悠过了。这就是你和妈妈、我的差距。生在北京,长在北京,你拥有了无限的学习资源,一如你现在每天出门,即便小区楼下的一草一木,你都充满了好奇,睁大了眼睛,想要了解这个世界。

学习和成长是一生的功课。我和妈妈这么些年,以及各自独立成长的那些年,都只能靠学习来认知新事物,践行新技能,获得新能力。即便我并不想你学习、工作、生活在中国。

外界环境很难左右,但你必须要及早学会独立去面对。这个过程至少需要十八年,我和妈妈会一直陪着你。

身边不断有朋友问及我初为人父的感受,甚至会在困惑中问及是否要生育,我所有的回答都是,最好不要生养孩子。

为什么?

不是我和妈妈不爱你,而是这个世界配不上你,配不上跟你一样纯洁、可爱的孩子们。

在你满一周岁时,我们聊些光明、积极、向上的,那些黑暗、消沉、堕落的,我们暂时不聊,即便今后你要跟我和妈妈一起面对,直到你自己有勇气、有能力、有智慧去独自面对。

当然,自私一点、个人主义一点,那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必要为了任何其他人而让渡自身的正当自由权利。

如果你今后不愿意生养孩子,我举双手赞成,前提是你和你的伴侣要首先达成一致。

人生短短,烦恼无限。你的到来让我有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经济压力。好在我和妈妈、外婆、奶奶我们都不怕,都有面对的勇气和能力。

与你刚出生时一人住院,以及后来多次跑医院,实则并无大碍一样,人生繁杂、庞巨、虚妄,并没有太多值得人留恋的价值和意义。不太一样的背面却是,我们既然选择了新的挑战,那就断然不能轻易服输。

你的到来和成长,就是新的挑战,不是唯一,但却是最严峻且艰巨的挑战。

大概两年半,我还在心理咨询课上纠结婚姻和生育的问题,甚至更早一轮课程上,我还在困惑人生活着的意义。

如今,这些都不存在了。新的人生目标因你而重新定位,那就是及早送你出国学习,移民生活。

中国不适宜生活。准确来说,基本人权被肆意剥夺,法律制度被无耻践踏,媒体舆论满嘴谎言,人们自私、愚蠢、冷漠、势利、暴虐,政府与不讲道理不讲规矩没有义气的黑社会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而被人普遍寄予厚望的教育,则只剩下了无耻政治从小到大的洗脑。社会溃烂,法度崩坏,人性堕落,良心沦丧。

当然,你也可能不同意我的这些判断和定性,那你就需要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提升、完善、强大自己。

最后还是愿你健康快乐!愿我们能够继续相互陪伴!

感谢妈妈和你的到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