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书架

妈妈买给你的书架到货了,晚上下班,我花半个小时,把它组装了起来。

书架就是拿来放书的。你绘本多了起来,不能再放在我和妈妈的书架上了。书架太高,你够不着;绘本太多,放不下了。

你还不到一周岁,就有了自己的书架。我的书架最早还是在1990年代中后期,爷爷和我一起组装的。

我依稀记得那是与现在差不多的一个初夏或是仲秋,天气还算凉爽,爷爷和我一起动手,改装了拆散的一个带抽屉的书桌,抽屉柜的挡板,被拿来做了书架的隔层,宽度正好还算合适。

书架的两个高板,我都忘记是原来做什么用的板子了,很厚,两个还不一致,一个高一些,一个低一些。

就这样,我和爷爷叮叮咣咣了半个上午,出了一身汗,才组装起来一个四层还是五层的书架,整体来看,当时应该跟我身高差不多。

现在这个书架还在老家楼上奶奶的房间,上面堆满了杂志、报纸和各种个样奇葩的书。绝大部分都是我买来读过的。

在有书架之前,我的床底下堆满了书,主要是自己的课本、假期作业,还有爷爷从部队转业前后学习的各种思想政治、维修技术、养殖技术等书籍。

我并没有什么像样的少儿课外读物。那个时候的连环画都很难买到,因为镇子上并没有书店,学校也没有图书馆,县城也没有机会、没有钱去,即便去办事了,也没有额外买书的预算。

有了书架,我就把床底下的书都堆上去。大部头的马列毛邓理论,带有插画甚至彩色插画和拉页的汽车、机械、家电、家俱拆解维修指南,介绍鸡鸭鹅、家猪、蜜蜂等的养殖技术,没事的时候,我都会拿来翻翻。

可能就是这些书,奠定了我至今絮絮叨叨写文字吃饭的基础,也带来了各种手工动手能力的乐趣和提升。

随着生活水平有所提升,书架上开始有了自己的书。最早一本是小开本的描写词典,写作文用,村西的村里办二月二年会,大会上买的,好像是五毛钱。

后来就是读者、中学时代、南方周末、四大名著、各种演义、心理学、社科、新闻传播学之类,很快就挤满了书架,大部头的理论和技术书籍就又回到了床底下。

遇见绘本是在十年前刚加入京郊流动儿童公益支教组织时,打开了一扇新的视窗。跟朋友们一起学习,一起陪孩子们读绘本,一起重新成长。直到今天,学会了为你选绘本,知道了什么样的绘本才是好绘本,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

最近这些年,随着电子设备,尤其是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电子化阅读成为了新的趋势。像kindle一样的专门阅读电子书的设备,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即便这种阅读新方式还是不如纸质版的手感好,仪式感也不足。

电子化阅读带来了精力的进一步分散,在本就碎片化的阅读时间里,思考更加难以深入,而写作之类的表达,则成为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愿你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有从书籍中汲取营养的能力,有知识,有智慧,有能力,过好自己的生活,拥有独立自主的精神世界,自由而尊严地活过这一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