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年龄

年龄是时间的一个面向。年龄的增长带来知识、阅历、能力、财富等的增长,但也并非绝对。有人成年后只是在一天天重复此前的日子,并没有太多长进。年龄在职场也是极其挑剔的一个条件。什么年龄做什么年龄该做的事,这种传统观念不足为训,做你想做的事,不影响他人的正当自由权利就好。神龟虽寿,犹有竟时。伴随着年龄的日益增长,人会死亡,会归于虚无,所以,还是要抓紧时间,好好活着。

你满六个月了,而我大你了三轮还要多。

年龄是时间的一个面向,从出生开始,无以停止,无可逆转,但却可以随着人的死亡而终止。

从你一样的婴幼儿,到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甚至是大学、研究生等,也就随着年龄的增长,从儿童来到了少年、青年。

毕业进入社会,开始遭受毒打,修正书本上的那些理论知识。实践过程中,有新知,也有新能力,更有不断改变的价值观念,甚至完全与念书时所建立的相反。

年龄的增长带来知识、阅历、能力、财富等的增长,但也并非绝对。有人成年后只是在一天天重复此前的日子,并没有太多长进。

人到中年也是在这个过程中的变化。

现代社会,晚婚晚育成为一个趋势,主动选择不婚不育的人也越来越多,即便中国大陆鼓励三胎生育,但人们越发明智,不那么好骗了。生活自身的重压,已经让人喘不过气来,何况还要养孩子,且还不止一个。

中年人普遍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困难局面。中国老龄化社会加剧,当年的独生子女现在的夫妇两个人,最艰难时上面四个老人要养老,下面一个、两个甚至三个孩子要养大,生存压力可想而知。政府养老从最早的信誓旦旦,到现在的甩手掌柜,再次充分说明了它们的不可信赖。

年龄在职场也是极其挑剔的一个条件。人力资源普遍认为,35岁是一个门槛,绝大多数人的体力、精力、智力开始走下坡路,所以,劳动力跨过35岁的门槛,再人才也会变成人渣一样的存在。

我也怀疑,这是我此番失业至今找不到新工作的一票否决原因所在。

年龄是很多女性的隐私之一。在西方文明国家,询问女性年龄是很不礼貌的,在职场甚至会招来官司。而中国则不同,中国的职场,女性非但要暴露年龄,婚恋与否、生育与否、是否还有生育计划等,都会被一一提及,即便一些主动选择单身不婚不恋不育的女性,此刻更需要对此私人决定作出更多被挑剔、不理解的解释。

传统观念会认为,什么年龄做什么年龄该做的事。比如上述结婚生子,但传统观念不足为训,做你想做的事,不影响他人的正当自由权利就好。虽然现在我和妈妈都有些后悔没有早几年生你,但如果你将来长大,不愿意生养孩子,我是无条件尊重你的——只要你与你的伴侣达成一致就好。

无论年龄局限如何,人只有认命的份儿,其实并不正确。生理年龄可以通过锻炼身体来超越,心理年龄则可以通过修身养性来把握。公益支教多年带给我的最大收获就是与孩子们一起玩耍的年轻感觉。

当然,时间是我们这个三维世界的唯一主宰。既然年龄是时间的一个面向,那自然也是逃不过时间。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伴随着年龄的日益增长,人会死亡,会归于虚无,所以,还是要抓紧时间,好好活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