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失业

失业的一大问题在于失去了经济来源,最广大的人群,最普遍的人生,都需要工作来维系生活开销。失业就不用每个工作日都打卡坐班、搬砖摸鱼,可以有自己的大把大把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之前拿去焦虑、找工作,晒太阳、发呆、四处浪,偶尔跑去学习——现在都拿来陪你,陪你一起玩耍,陪你慢慢长大。没有任何工作比陪你长大更重要,养育、陪伴你健康快乐成长,才是我们当下最重要、最迫切、最具挑战意义的工作。

你马上六个月了,而我将面临你出生后的第一次失业。

上午公司开了告别会,全司两万多人在线,而九天后,伴随着主业务停服,全集团就要裁员两万多人了。

国家教育“双减”政策打击,中小学生学科培训行业几近被连根拔起。虽然我在教师培训行业混迹近十二年,但没料到跳槽到学生培训行业才半年,就遭此重创——即便我的现职还是教师培训类工作,奈何东家业务主攻K12,遂中招。

失业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通常是指被动性地丢了工作,而不是自己主动辞职。失业的一大问题在于失去了经济来源,最广大的人群,最普遍的人生,都需要工作来维系生活开销。

更不用说去年和妈妈一起买了房,才有了你今年出生后的安稳居住。

还房贷也是失业后最大的经济压力——妈妈一个人承担不了,所以最近一个月来,我也一直在投简历、找工作。

上午的告别会上,同事们在内部办公软件的互动交流圈子里,哭声一片,但公司对员工的安置还是很良心的,至少是我工作这么多年,见到过的从没有抱怨和骂名的唯一一家。

收结项目留守工作,等待失业的时光,恍惚回到了2008年的冬天。

北漂伊始,工作不稳,生活困顿,捉襟见肘,不得不跑去通州地下室蛰伏了半年。天气好的时候,我就拎着书去附近高架地铁站下方的小广场里晒太阳,看老头老太太带着小朋友玩耍——未来两个月里,大概率我会在天气好时,抱你在楼下转悠。

不仅仅是冬天,春天、夏天、秋天都失过业。自己看不惯老板,说辞职就辞职。同样,老板看不惯我的破脾气,说炒鱿鱼就炒鱿鱼,也是有的。没有办法,人与人相处,总是会有龃龉——你看,有些成年人结婚了还会离婚——磨合不好,那就一拍两散。

春天照样四处跑着踏春。有一年还特地跑到爷爷曾经服役的青藏高原驻地,绕着当年我三五岁时依稀记得的山脚下军营转了一圈,奔赴网吧写下一篇追忆,次日在大雪纷飞的机场就又动身返京。

夏天就去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窝着看书学习。往返路上就在地铁里磨叽——空调和通风实在是好,租住的隔断间里怎么会有地铁那般凉爽舒适呢?

失业的秋天当然还是初来乍到京城时的困顿最让人难堪。饭都吃不起,每天严格控制饮食,最常去的就是床铺对面小市场的塑料棚下的拉面馆——一碗拉面五块钱,撒一把葱花,加两滴香油,外加一块钱的馒头,吃得香香的、饱饱的。就这样,带的两千块钱勉强撑够一个月,床铺就再也住不起了,搬家去了便宜一半的地下室。

失业当然也是有好处的,那就是不用每个工作日都打卡坐班、搬砖摸鱼,可以有自己的大把大把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之前拿去焦虑、找工作,晒太阳、发呆、四处浪,偶尔跑去学习——现在都拿来陪你,陪你一起玩耍,陪你慢慢长大。

没有任何工作比陪你长大更重要。对妈妈和我来说,养育、陪伴你健康快乐成长,才是我们当下最重要、最迫切、最具挑战意义的工作。

最后还是要感谢公司已经签署待生效的补偿协议,能够支撑我在接下来的至少两个月里,不用工作,就能还房贷,全职安心陪伴你成长。

愿你健康快乐,愿你拥有更多自由和尊严,更愿你能够及早离开这片没有规矩、遍地谎言的土地,去往真正自由、民主的国度学习、工作、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