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文字

文字记录历史,承载文明,本身拥有无限延展、想象的空间。即便我只是聊聊你的成长环境,就已经足够触发境内的敏感词审查。文字于我,不仅仅只是十多年的工作挣口饭吃,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尤其这些写给你的文字,阐述自身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于你是一种坐标参照——只要不作奸犯科,我说什么都不重要,按你成年后的自己,健康快乐自由成长最重要。

最近你真是乖了好多,这就是长大的意义之一吧!此前各种喧闹,也算是成长的代价。

今天上班路上想说一说文字。

自确认妈妈怀你至今,我已经絮叨了35篇47090字(不含本篇),都是写给你的文字。最早14篇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后因五月中旬触发各种敏感词,接连遭遇删帖封禁,其余篇目全部转站Matters。

我和妈妈都是普通人,没有什么特异功能,更不曾拥有权势富贵,要感谢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成长过程中的诸多师长,我有了驾驭常用字三千的能力,毕业至今,以此疗饥。

百无一用是书生。古训曾贬低文字,十年浩劫更是对文化打击严重,而文字则作为文化的最普遍、最佳载体,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地位。

世人普遍认为,文化人穷酸迂腐,死板教条,不知变通,更多还爱吊书袋子,显得虚荣可笑。

但文字本身之美,却越来越多的人不懂欣赏,或者刻薄一点,不配优美的文字。

如唐诗宋词的集大成者,不着一字,尽显风流,以后你会领略感受得到。

而文字本身较于其他文学形式的优势也就在于,文字本身拥有无限延展、想象的空间,其他的绘画、音乐、影视等形式,一旦确定,便极大局限了其可能想象的空间。

具体到现在的文字状况,则更加的令人忧虑。千字文都没有多少人愿意静心读下来了,网络爆款则标题党、煽情绪、拉仇恨、卖凄惨、打色情的擦边球。

文字的运用也每况愈下,缩写语遍布网络,严肃的纸媒持续堕落,文化钳制让不仅包括文字、文学在内的艺术形式凋敝,且日益转向泛政治化、狭隘民族主义。更加严重的文化革命2.0版本正在到来,或铁幕已然降临——比如中国大陆对各种言论的肆意封杀。

而普通人的文字能力也普遍越来越差。网络聊天都不知道对方到底要表达什么,在说一件什么样的事,即便对方日常生活中口若悬河滔滔不绝。

更多人一篇三五百字像样的文章都写不明白,错字连篇,语法凌乱,根本谈不上布局谋篇,甚至就是标点符号都一塌糊涂,或者干脆最后一个句号收结全篇。

这些情况不该我操心,教育部长、文化部长都不着急,天天忙着政治正确。如果不是早前博客删帖、微信公众号删帖,我还一直在境内网络絮叨,可如今言论自由空间日益紧缩,自然要转站境外自由言说。

自从给你写文字,我的文风已经大加收敛。我知道“六四”不能说,“结束一党专政”也不能说,“支持香港真普选”更不能说,甚至连“时光”都要谨慎使用,因为香港抗争中,有“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被指违反港区国安法。

你看,香港都这样了,大陆可想而知。即便我只是聊聊你的成长环境,就已经足够触发境内的敏感词审查,我除了愤怒,只有转站,哪怕读到这些文字的人愈发之少。

不让说就更要说,何况这些文字只是写给你,或者说,更多只是写给我自己,记录你的成长,记录我的成长。

夜深人静,你终于止住哭闹,安静睡去,我却睡不着,就写下文字给你。早高峰地铁、公交上,突发灵感,就写下文字给你。

文字于我,不仅仅只是十多年的工作挣口饭吃,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尤其这些写给你的文字,阐述自身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于你是一种坐标参照——只要不作奸犯科,我说什么都不重要,按你成年后的自己,健康快乐自由成长最重要。

更多与文字相关、与言论自由相关的内容,可能十一月八日记者节时再详细聊聊吧!

愿你健康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