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生日

人生一直艰难,还是要一直继续下去。愿你、妈妈和我一直健康快乐,共同面对这个无法选择且日益加速坠落的世界,拥有坚韧而决绝的勇气,一起成长,奋勇战斗,直到生命尽头到来的那一刻。

明天是妈妈生日。希望妈妈和你都能健康快乐,我们能多多一起玩耍、成长。

生日就是出生日期,每个人都会有,就像你的证明文件出生医学证明载明的一样,上面的日期和时辰,就是你的生日。

生日是年年都有的那一天,并不特指出生的那一年。有人是2月29日生日,就没有办法,只好四年才能轮到一个生日纪念。原因是什么,你长大了可以自己去探索。

妈妈、你和我则是三个每年都有的日期。

生日在我看来并没有什么特殊,在老家农村也没有什么概念,而城里人却比较在意,是一个人最终大的纪念日。那就回顾下妈妈这些年的生日与我一起怎么过的吧!

2015年妈妈生日,公益组织的朋友组织吃饭,临时起意,也没有什么由头,结果只张罗到他自己、妈妈和我,结果他下班临时有活,就剩妈妈和我了。那是妈妈和我第一次单独一起吃饭。后来不久我们就在一起了。

2016年妈妈生日,我已经记不得具体的日期和细节。妈妈毕业了,跟我一起住在偏远的睡城,专心考试找工作。而我一人的工资只够我们俩吃住,出去玩的钱都没有。

2017年,五一前后,连同办公电脑一起,给妈妈换了新电脑,也就是现在你能看到的家里的苹果电脑。生日前夕,我为妈妈换了新手机,她的那部已经三四年了,还换过屏幕还是主板来着。那是我长那么大以来,买过的最贵的电脑和手机,也是数一数二最贵的东西。

2018年夏天,我忙着出差,参与家族纠纷,投诉使用多年的手机品牌新机器,妈妈独自一人辞去了工资单薄但拿到户口的第一份工作,交了一大笔违约金,我们两人的积蓄全动用了。

妈妈生日时刚搬新家不久,我身体反应巨大,三天两头跑医院,还查不出什么病因,而房东又极难打交道。后经医生提醒,检测房间甲醛,果然超标,房东不认。

秋天到来时,我坚持走了司法诉讼程序,最终花费一年时间,退掉了住了五个月的房子和预交半年的租金。

妈妈和我都认为当时是最艰难的时期,现在回头看,其实并不然。人生终究要有很多第一次,我们会认为那些事情会拖垮我们,最后也并不然。

2019年妈妈生日后不久,我们去领取了结婚证。感谢妈妈!感谢自己!感谢我们承诺相伴一生的勇气!

2020年的今天,经历过此生我再也不愿经历的看房、签房、筹钱、走程序等的折腾,我和妈妈暑期休假回来,交接收到了现在的这套属于我们自己的房子。

当时我们也认为这是人生的艰难至暗时刻,却不曾想到,你今年的到来,才是真正的挑战。

两个月前,你出生前一周,妈妈凌晨破水,一大早我们就跑去了急诊,妈妈第一次住院,我第一次送人住院,签署一堆关涉他人生命的医学法律文书。外婆第二天中午就飞到了家里。

你出生的那天午后,我坐立不安,在医院的走廊里等待产房消息。一切顺利平安,但你还是要转去儿科进行一到两周的观察治疗。

近两个月过去,第一次做父母的妈妈和我,心力交瘁,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小心翼翼,到现在可以熟练给你换尿布、洗澡等,伴随你的成长,我们也一直在学习如何为人父母。

至于生日这件事,妈妈也明确表示,希望我们都能平平安安就好,一起快乐玩耍、成长,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

世界堕落不堪,有人出生就处身地狱,像塔利班治下的阿富汗女孩;有人的自由、文明却日益可见地快速紧缩,像香港人;而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却愈发可见文革沉渣泛起,这些文字因这段话,我都可能会被口袋罪抓起。

人生有时是不值得的,所以有人自杀,因为自身原因,因为社会原因,因为社会加诸自身的原因。

至于人生一直如此艰难,还是只是一开始如此?经典电影中的一句对白回答是:一直如此。

即便如此,人生不还是要一直继续下去?

愿你、妈妈和我一直健康快乐,共同面对这个无法选择且日益加速坠落的世界,拥有坚韧而决绝的勇气,一起成长,奋勇战斗,直到生命尽头到来的那一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