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养育

(编辑过)
“养育”,应该是“养活”和“教育”两个层面的内容。我们会在医生指导下,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把你养得健健康康、结结实实,最好能像我一样白白胖胖,没什么大毛病,还有一技之长,足够养活自己和家人。我们会尽可能地保障你健康成长、多方求证、保持质疑和追问、独立思考、自由践行、尊严生活的权利。

你已经出生快两周了,而按孕期算,你还只是三十七周。

因为早产,所以令人担心。妈妈这两天明显因为你的闹肚子而焦虑。

养育一个孩子,是一件十分消耗心力的事。而我认为的“养育”,应该是“养活”和“教育”两个层面的内容。

先说养活。

养活很简单,就是把孩子养得健健康康,没有什么先天或后天的大毛病,能够好好活下去。至于以后能不能过好自己的生活,那就要看自己的造化了。

当然,这一点也与后天的教育有着极大的关系。

妈妈怀孕后丧失了太多自由,不能出去爬山徒步之类的玩了,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了,去电影院看电影也会觉得不安全。前期各种注意,你的各项指标也都一直很好,但医生和我们一样,也闹不明白到底什么原因,导致三周前破了羊水,提前了至少一个月来到这个世界。

妈妈为此在产科病房住了九天院,就只能在病床上躺着,吃喝拉撒都要按照医院的防疫陪护政策,由护工照看,不允许家属探望,除非医生召唤——每天还要做各种检查,上药保胎,监控身体和你的成长状态。

医生认为最恰当的时机到来,你就在催产的第二天下午,来到了这个世界。感谢你在出生的过程中,并没有为难妈妈,虽然我和外婆在产科病房外如坐针毡,尤其是我,连坐都没敢坐下来。

生产顺利,母子平安。你出生不到一个小时,就被抱进了儿科病房进行观察、治疗。而在此之前,我只看了你不足一分钟;妈妈生产疼痛,也没来得及多看看你;病房外走廊里的外婆,被医院直接挡在了门外——探望只能一人进病房区。

你就这样一个人在儿科病房待了九天——儿科谢绝一切探望。听医生每天电话通报情况,你洗了胃,抗生素消了炎,一直在暖箱里,还照了蓝光。

各项指标稳定,医生通知出院,抱你到家,才发现,手脚上都是扎针导致的青紫。

到家前两天你都不哭的。由此我相信,你会与你的名字一样,结结实实地勇敢成长。

人生苦难颇多,愿所有磨砺都是坚强。虽然这对你来说,受了很多苦,让人心疼。

其实,妈妈和我一样,最近三周睡眠不足,忧心忡忡,半夜还要起床挤奶或给你喂食。刚回来的几天,惊跳有点严重,这两天你还一直拉肚子。

即便月嫂在,外婆在,妈妈和我还是时常觉得精神压力很大。但还是请你放心,我们会在医生指导下,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把你养得健健康康、结结实实,最好能像我一样白白胖胖,没什么大毛病,还有一技之长,足够养活自己和家人。

再说教育。

我深夜写下这些,只是一种缓解压力的方式,同时,为你的成长做记录。你日后不要在看到并看得懂这些文字时,产生压力才好。

当然,我和妈妈保证,也不会拿这些侵犯你的正当权利和自由。亲子关系只有法律义务,并没有太多道德责任。

你不欠任何人的。在日后的成长过程中,一定要记住这句话,以防有人以道德或组织纪律名义绑架你。

父母养育你,是因为他们主动或被动怀孕,而又主动选择生下了你。法律保障你的生存权利,父母必须遵守。其实,父母养育子女也是有私心的。比如养儿防老,比如子女出人头地自己脸上有光或跟着沾光,比如拿子女做政治或利益联姻,比如父母一事无成受尽白眼因而希望子女能争口气,比如武侠小说里二十年后只能靠子女手刃仇敌……所以,千万不要再歌颂生育、养育了,这不过是传统文化中,最不易察觉的道德绑架。

政府保障你的权利,是因为父母纳税了,而你日后也同样是要纳税来供养政府的。注意,政府不能骑在人民头上,他们是人民纳税雇佣的公务员组织。而一个文明善意的政府,也更需要有责任有义务照顾鳏寡孤独。

你念书是交了学费的。教育是公共产品供给,尤其义务教育。虽然现在中国——也包括已经沦陷和逐步沦陷的澳门、香港教育,乏善可陈,且意识形态领域的强化、扭曲无以复加,但极大可能,你还是要接受这些不合格甚至反文明的公共教育。

如果某一天妈妈和我突然暴富,我有了大把大把的时间,就设想承担起你所有除外语的文科教育。数理化我只能辅导你到初中水平,其他的你要有兴趣深造,就只能靠自己自学了。

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妈妈和我会跟你一起重新开始学习,如同我们从不曾养育过孩子,但现在我们开始养育你。虽然我们有几年一起公益组织支教的经历,但必须承认,父母需要更多的学习,才能胜任这一天下最难能可贵、最责任重大的岗位。

一如此前多次阐述的原则性问题,在教育层面,妈妈和我会继续努力,陪你一起学习、成长,并不断补充、完善、扩展、提升我们自己的知识体系、情绪情感、实践能力。亦师亦友亦亲子,关系平等一起进步,岂不快哉?

所以在最基础的称呼问题上,你可以跟你妈妈一样称呼我,跟我一样称呼你妈妈,或者直呼我们的名字。虽然对外我也希望你能直呼任何人的名字,但中国是个超级人情大国,以亲戚关系称呼外人,是拉近关系的传统,又显得懂礼貌,即便这样看起来、听起来显得很庸俗、势利。

如果有非平辈的人希望你直呼其名,我觉得这样的人才真正具有平等意识,令人肃然起敬。

妈妈和我会尽可能地保障你健康成长、多方求证、保持质疑和追问、独立思考、自由践行、尊严生活的权利。

不要加入任何政党,尤其是中国共产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