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自我死后

如果有一天我突然死亡,可能死于疾病、意外,但绝不会是自杀。生活不能能自理时,极大可能会申请安乐死——人无权决定自己的出生,但应该通过法律途径,赋予并保障人尚在清醒状态下,有选择体面、尊严地离开人世的决定权。

鉴于近年时常爆出的自杀新闻,这个上班路上,我们聊一聊这个沉重话题。

所有能够正常言说的事情,都存在着改善的可能,而那些一旦提及就会被封禁的语言文字或话题,则断然不可能会有改善的余地——也就是古人所说的讳疾忌医。

自杀的问题,在写给你的第二篇文字《生而为人 死无所知》中已有提及。自杀的最大困因来自活着的痛苦,自杀是一种解脱。

如果这个论调正确的话,以活着的人来看,死都不怕,却怕活着,所以自杀是一种懦弱的行为。同一前提出发,同一逻辑,还可以推导出,自杀还是一种勇气。

之所以两种矛盾的逻辑结果,来自于一个大前提,人都怕死。所以,连带死亡问题本身,都是重大忌讳。

人类并没有进化到超然自我的境界。患得患失,囿于潜移默化、根深蒂固的文化传统,以及深刻烙印在自己思维困局中的这些影响,无以超越动物属性和本能。

更不要说那些从小到大潜意识中被灌输的权威到不能质疑的蛊惑、洗脑。比如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比如人无权自由终结自己的生命(但法律却有这个权力),比如自杀是一种懦弱之举。

说了一堆废话,并不是在为自杀张目,而只是想指出其中的一个巨大悖论:如果不承认人的自主性,那么,所谓的主观能动性就不存在;如果承认人的自主性,那么自杀也就是人自身主观能动性的终极体现。

再这么论述下去,我会被贴上支持自杀,甚至是有自杀倾向的标签。很多人擅长这种下定义、扣帽子、贴标签的愚蠢举动。如同一个共产党员必定是从不做坏事的好人,而官员则必然贪污腐化。

在此问题上,我需要严肃而郑重表态:我绝不会自杀。如果有一天,我不明不白死去,不要相信任何一方给出的自杀结论。

原因很简单,即便我不喜欢这个操蛋的世界,但还不至于自己认输。

为了说明我此刻是清醒理智的,特举例如下:我知道1+1=2,在算错的情况下,等于不是2的其他自然数。我还知道8*8的得数是不能在网上公开提及的,甚至这个算术式本身就是违禁的敏感词。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也算是我为可能遭遇的不测留下的第一封公开的网络遗嘱。

自我死后——不管疾病、意外等何种原因,但绝不会自杀,你看我在文字中的这个劲儿,是愿意彻底认输的主儿么?

人生活着的重大意义之一兴许就在于:世界如此操蛋,不如我们陪丫玩玩,看看最后到底鹿死谁手。

自我死后,所有法律范围内的善后事宜,交由你妈妈处理;如果你已成年,那你们一起处理;如果你妈妈已经年事已高,那你自行处理;如果你们都处理不了,那就任我自生自灭就好。

自我死后,所有以为私人名义申请的手机账号、宽带账号、邮箱帐号、社交账号、银行帐号中,除gmail邮箱帐号、科学上网服务帐号留给你以外,其他全数注销。如果社交媒体账号上面的内容能够先导出来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记得拷进硬盘,和我一起推进火化高炉。

自我死后,不必为我难过。生无所知,死又何惧?谁知道死去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呢?说不定比我们现在活着的世界好太多了——要不然,那些死去的人为什么都不回来了呢?

自我死后,亲戚朋友等各种社会关系,也不必再替我维系。难不成还想我回来找他们不成?生前从不愿意叨扰别人,死后就更不要替我做这样的事了。

自我死后,各种私人欠款优先使用各种私人福利款项偿还,不够的替我补上。除了房产证上有名,我应该不会有其他什么稍大点的遗产,除了信用卡千儿八百的欠款,也不会有其他重大债务。继承房产请还债务。

自我死后,如果有人冒出来泼脏水,比如指责串通境外势力、嫖娼、婚外情、私生子之类,竖颗中指以回应就好。我没有钱干这些事情,也没有那个胆儿。虽然我各种不服,但我坚信规则带来自由,且保障自由。如果不自由,那就去修改规则,或者规范那些执行规则走样的人,而不是鸡蛋碰石头,硬性死磕,撞枪口上,自寻死路。

自我死后,其他更多后事安排,等我想到了,再另文更新,并以新文为准。

还是一句话:如果有一天我突然死亡,可能死于疾病、意外,但绝不会是自杀。生活不能能自理时,极大可能会申请安乐死——人无权决定自己的出生,但应该通过法律途径,赋予并保障人尚在清醒状态下,有选择体面、尊严地离开人世的决定权。

愿你健康快乐成长,能够及早理解并坦然接受绘本故事中提及的死亡一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