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自由

自由不能谈!

今天上班路上说自由。

之所以在中间加了字,正是在于不自由。虽然北京的大街上,到处挂满了核心价值观,其中一个词正是“自由”。

先说一下这东西是什么。

你小时候太小,不能自己表达自己,于是便只能嗯嗯啊啊,哭哭闹闹。稍微长大点,蹒跚学步,跑不起来。再大点,才能通过学习,学会表达自己,表达自己的生理需求,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等情绪。再长大些,你会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建设,会要求自由表达,自由行动,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事。

上述这些局限,来自生理,无以跨越,只能交给时间。

但当你有了自己的意识和行动自由,还需要学会尊重规则。比如过马路不闯红灯,等候区要站在线内;比如上学念书要遵守学校的时间和规矩,不能在课堂上乱跑乱讲话。

进入社会,你需要更多更好地遵守规则和法律,才能部分性拥有自由。

说是说自由,但却先说了一堆不自由。因为自由来自不自由。

讨论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一件冒风险的事。比如我在两个字之间加了“敏感词”,但我依然无法保证文字是否能够顺利发布在网络。

其间原因复杂,如果我想说清楚这个原因,就不可避免涉及政治,那这篇文字就只能死掉或者发布到外网。

这其间的矛盾,以及上班的地铁上,我码下这些文字时,内心深处对文章被封禁的恐惧和愤怒,以及对无处不在的自我言论审查的反感,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不自由。

人的意识来源于现实生活中的社会文化教育,真正的学校学习,现在已经不再讲求独立思考,也不再讲求客观事实,以及公平正义。所谓的普世价值,也被诬蔑为西方教师爷的谎言。价值观念已经沦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而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无意识地自觉放弃了独立思考、保持质疑、认真求证的意识和能力。或许,更多的人,从来就不具备这些。

希望你不是稀里糊涂活着的人,能够在健康快乐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活得明白一些,拥有尽可能多的自由。

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正当权利为边界。

一本正经的满纸荒唐,这是一篇匆忙而就的文字。谈论敏感问题的自我言论审查,让我极其反感。

什么也没说,只是不满、恐惧和抗议。但这篇文章还是在发布到微信公众号大概两个半小时后被系统通知并删除,虽然我在里面的提到的自由、公平、正义中间都加了“敏感词”两个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