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物质(续)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基础物质保障?当一个靠码字为生的人,连话都说不出时,所谓的生存权利正在无形之中,被逐步剥夺。我很不喜欢这种失控的感觉,却连声音都发不出。物质置办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最重要的事在于我不知道怎么才能把你健康、安全、快乐地养大——这个世界危险太多。我并不希望你像我一样,时时处处如履薄冰,而艰难生活的同时,被物质所累,为了一些不必要、不划算的物质,而丧失掉自身更珍贵、更有价值的东西。

凌晨四点半,天儿蒙蒙亮了起来,窗外的鸟儿又开始歌唱。

我预感这将是进入社会十多年来第一次因为睡不着觉而彻夜失眠,那倒干脆不如坐起来,给你写些文字。

还是物质的问题。此前已经写过一篇这个话题,所以这次加了个“续”字。

前一篇文字发布在境内网络之后,不足四个小时,又被删除。这个国内使用人数最多的社交平台已经连续删除了我五篇新发布文字,而我却依然查询不到明确的法律、法规红线,而我却依然坚信言论自由是宪法保障的权利。

我愤而转站港区。港区平台自然不能随意访问,需要挂上翻墙软件突破国家防火墙才可以。

无论如何,不再苟且,即便依然处在中国大陆的局域网内。

今天想说的当然不是这件转站的事,而依然是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物质基础保障,才能有自由、有尊严地活着。

与去年签下这套房时一样,我越发感知生活正在朝向不可控的方向狂飙。一套北京四环边的二手小两居,耗费了我和妈妈所有的积蓄,还有背后的两个家庭,同时又搭上了此后二十一年的半数劳动。

我至今认为这是一个愚蠢的举动,即便房价又涨了起来。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基础物质保障?一套房已经远远超出了它自身的居住价值,附加了当地太多的政策福利因素、经济发展因素,甚至政治稳定因素,而唯独无法回到居住本身。

我曾经写过一篇多方共谋的文字,而达致了今日的民众被裹挟结果。毫无疑问,同样被国内那个平台所删除。

当一个靠码字为生的人,连话都说不出时,所谓的生存权利正在无形之中,被逐步剥夺。

我很不喜欢这种失控的感觉,却连声音都发不出。

你日渐长大,还有两个月不到就要来到这个世界了。妈妈买了很多婴儿用品,就像我给你写了很多我的价值观念文字,看似没有什么用处,但我还是希望能在你的教育过程中,有那么一点作用——就像妈妈买给你的纸尿布一样,有个兜底,不至于没个人样,哪怕只是个婴儿。

人有尊严,也在于此。文明教化之下,有些事可以做,有些事不可以做,还有些事不能在大庭广众之下做。

物质置办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最重要的事在于我不知道怎么才能把你健康、安全、快乐地养大——这个世界危险太多。

1980年的豫西南农村,可没有现在这样生育、养育一个孩子需要这么多的医学检查和物资储备,我就这么野蛮生长到今天。除了有些倔犟认死理以外,其他并没有什么明显且突出的缺点或优点,能确保我继续活下去。

人从出生到长大,是自然的事,必要的物质保障是基础。在此基础之上,必要的度,妈妈和我都拿捏不准,也并没有相对较好的教育课程为准父母提供学习机会。

你看,一说到这一点我就异常紧张、焦虑。父母本该是这个世界上最严肃、最严苛、最需要培训持证上岗的职业,但由于动物属性下的生育、养育自然生物天性,社会和父母做得更多的只是通过数据来监控婴儿和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生理健康,其他相对软性一点的精神、心理健康,以及生育、养育、教育过程中的其他良性或不良因素,却并未建立、纳入考量。

我始终自认为自己并没有做好十足的准备,一如前面提到的买房,甚至包括其他更多重大事项。在做决定前,我总是选择最保守的方案,要么就干脆不做,要做就做好各项功课和准备工作再行动。

所以,在关于生育、养育你的问题上,我越发显得焦虑,且缺乏情绪出口。

等待睡着或天亮的时候,我也在想:心理学断断续续蹭课就要十年了,亲子关系也要因自身角色的转变而不同了,那么,我到底是受害者还是加害者?

今年有机会再开启新一轮长程团体咨询的话,这个议题将首当其冲,无可回避。

当然,我并不希望你像我一样,时时处处如履薄冰,而艰难生活的同时,被物质所累,为了一些不必要、不划算的物质,而丧失掉自身更珍贵、更有价值的东西。比如,你辨别是非善恶、拥有文明价值取向等的智慧和能力。

愿你健康快乐,不要像我,为物质生活所累,为追求自由、尊严而不得不选择持续性对抗,才能保持自身的点滴秉性。

天亮医院见!陪妈妈看你的同时,我也要看看近期一周有余的嗓子疼痛,是否与日益焦虑相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