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冶
散冶

写写画画。

現在想來,感覺自己是在初中接觸網絡遊戲後就沒再好好讀過書了。這或許是現在自己感覺寫東西變得艱難的起因,也可能自己一直寫作能力都沒好過,只是在學生時代對自己的水平的認知有些偏差。

小學到初中前期,自己也沒讀過什麼“正書”。印象最深的是這三種書:《十萬個問什麼》、《鄭淵潔童話》、《易中天品三國》。這裏用了“種”因為這些都不是某一本,而是很多冊子。

現在讓自己總結自己的第一個興趣愛好的話,那肯定是歷史。自己的興趣源頭是百家講壇節目(自從上了高中好像就沒在關注過了),印象最深的就是閻崇年的清史和易中天的三國。現在還記得很清楚自己看著電視節目,捧著《十萬個為什麼》的朝代年表,數著順治、康熙、乾隆。給了小小年紀的自己不少的成就感。一直到現在清史對於我的意義同其他朝代還是是有些特殊,近期,自己又讀完了《飢餓的盛世》,算是對應了這個情節。或許是自己對於中國近代的屈辱歷史不甘的執著,甚至自己在讀完這本書後,甚至想寫篇穿越文好好勸勸乾隆帝來好好看看西方的世界。《易中天品三國》一定程度上培養了我的歷史觀。很多途徑上了解到歷史的多源性,正史、野史乃至戲說。但都沒有影視中的,自己刻板印象中的人物形象與正史中的人物之間的巨大反差來的震撼。

花費時間最長的大概是鄭淵潔的童話了。周杰倫是我知道有偶像這個概念後的第一個偶像,而自己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個偶像应该是鄭淵潔。從他作品那來的正直、誠實、勇敢自認為對自己的三觀形成有所助益,從他那來的另辟蹊徑也成了我中學作文的大部分立意來源,現在看到鄭淵潔與作協的一些口水仗,還是能想起來他自己筆下的那些輝煌經歷。

中學時期接觸了網絡遊戲後,加之課程越來越重,讀書的時間越來越少。直到大學後,情況變得更糟,自己是在近幾年發現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的。

當自己看到某貼想搬出自己的“高見”之時,前後編纂,左刪右改,逐漸感覺到自己語言能力的退化,這種有想法想表達,但沒有足夠的文字能力支撐的感覺實在是太難受了。除此之外,對於一些牽涉歷史問題、政治問題的討論,自己空有“見解”,腦袋中卻無一絲一毫的論據可以被援引,這是表達慾與表達能力的矛盾,拋開自己是理工科的原因,近幾年自己知識的0輸入才是罪魁禍首吧。

自己參照計算機科學中IO的概念說服了自己,程序況且要有input才能output,更何況自己。於是自己最近開始翻書,從魯迅,翻到前文的《飢餓的盛事》,也有《1566》這種小說。拋開內容,自己非常喜歡陳丹青的文字風格,想試著模仿,這樣也讀了他的幾個集子。

最後,對Matters說句你好,我挺喜歡這個UI和討論環境,最最後,希望自己的表達慾能早日有能力可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