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
ken

为什么内地人应该感谢这次香港事件?

(1)平反六四

这可能是最出乎意料的了。

相信绝大部分关注这次香港事件,都会联想起六四事件,尤其是常年举办六四活动的香港人。

但是经过暴动的洗礼后,有不少香港人表示,理解了当年中国政府为什么要清场,并且支持香港警方的清场行为。

我这里只是贴出部分香港人的想法,我不想跟各位讨论六四的各种细节。

比如这个贴:今日親眼見既香港,終明白當年64 點解咁,部分高亮回复:

蓝营也开始做这个方向的文宣了:

对于某些香港人(如支联会)来说,六四是个人血馒头,连续吃了三十年,年年高呼中国政府平反六四。

好了,现在暴徒用自己的行为,真正做到了平反六四。可能未来几十年内,内地人已经对这事的处理都没有太大争议了。

可以这么说,历史给大家开了一个玩笑,年年要求内地平反六四的是香港,最后用行动平反六四的却也是香港。

我知道,六四是个很容易引起口水仗的话题,有些人看到这两个字就高潮不止。你要相信你对六四的认识是你的事,我这里给出我相信的版本:https://sites.google.com/site/sixfourevent/

你不认同也是你的事,不要在评论区打嘴炮。很烦。若要宣扬你的版本,请自己开篇新文章。

总之,我再重申一次:我这里只是贴出部分香港人的想法,我不想跟各位讨论六四的各种细节。

(2)香港变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年国庆节,是我见过最多人表达自己爱国之心的,也是爱国热情最高涨的。

无论是朋友圈,还是微博,都有大量平时不关注政治的沉默大多数,自觉自愿转发关于国庆节的新闻,表达自己朴素的爱国之心。

很多小商家店铺,就连市民阳台,都悬挂着五星红旗,给祖国庆祝生日。

难怪台湾的杨世光直接评论:

我不客气地讲,香港今天是14亿对岸同胞的爱国教育基地,你不爱国的,你看看香港的新闻,你就会爱国了。台湾已经变成了爱党教育基地,你不爱共产党的,你看看台湾现在的民主政治的乱象,你就自然会爱共产党了。

内地网民常常批评中宣部战五渣,水平太差。但是这次香港事件给全国人民的教育作用,顶的上100个中宣部的宣传。既然如此,内地人民又怎么能不感谢香港人呢?

当然啦,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爱共产党,这两样东西,在Matters又是政治不正确的。尤其是爱共产党,又会有一群人跳出来说“都是假的消息”、“都是被共产党收买的”“内地人都被洗脑了”。

你们继续你们的表演吧。我也懒得跟你们争。

(3)为上海、深圳、澳门的发展做贡献

我在昨天的文章里面指出,中央没有直接出手干涉香港,反而提出了以下政策:

  • 9月18日,上海市发布《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放宽或取消金融机构外资股权比例,对上海金融市场的开放给予进一步的政策支持。
  • 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 澳门金管局表示,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研究在澳门建立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证券市场”。

钱是这种世界上最聪明的事物:

8月19日,受重磅政策影响,A股开盘后,深圳本地股领涨两市,两市共计68只深圳本地股实现涨停。 

假如我是这三个地方的人,我晚上做梦都会笑醒。

你们不要的,我们就接走了,你们就继续揽炒香港吧。

总之,感谢香港人民的无私贡献。

(4)把香港衰落的锅,从共产党身上背走了

昨天我贴了一段材料:

“这是值得高兴的日子,但不用太兴奋。它回来了(指香港回归),至少是名义上回来了。不过人家政治、司法、行政自成一套,本质上就是和当年的租界没区别。这不是贬低它,而是有话直说。这种单方面的事实独立,再结合我们处于弱势的意识形态地位,最终只能导致一个结果,就是:
它发展的好了,是它民主自由、法制健全,抗拒我们干涉的结果;
它发展遇到困难了,就是它自由受我们限制、法制被我们破坏、经济被我们拖累的结果。
总之,无论回归后,它是好是坏,都极有可能把我们当作对立面,进行导向型攻击。我本人,一点也不看好两边能互利互惠地作为一家人过日子。”
——李欣欣,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研究院,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社会研究局副局长,1998年4月《回归后续发展的几点预测》

这段话完美符合了香港社会的思考逻辑:好事都因为我,坏事都因为你。

并且我指出,在港台,共产党这个名字是一种超自然解释。当遇到什么困难或问题时,只要说一句“这都是共产党造成的”,仿佛一切都能完美解释了。

甚至我还看到有这么一个笑话:

有记者采访一位正在“装修”的“勇武派”,“请问你为什么要装修这家店铺呢”“这家店的店长是中共派来的”“那你为什么不去解放军驻港部队呢”,勇武派头也不抬地说,“因为他们真是中共派来的”。记者记录完后就离开了。突然这位“勇武派”反应过来了,“刚才那个记者竟然问我这么刁钻的问题,一定是中共派来的。”

事实上,香港人的想法是很矛盾的,又不想让中央插手,管理不好又要怪中央。就好像这个段子所说:

真是矛盾
習近平管香港吧
妳說中共插手太多
習近平不搭理香港
香港人民還要找習近平
習近平這個冤枉
妳說妳讓習近平說什麽
一國在這裏擺著呢
難道讓習近平說
妳們獨立吧
dllm

我跟几个黄营人士私下交流过,基本每位黄营都觉得是共产党在背后作怪,导致了香港的衰落,所以才有光复香港的想法。

我不想跟这些人争论,因为超自然性的理由是很难解释清楚的。香港的衰退,有着多方面的原因。这里引用下HK01老板于品海的想法:

香港人判斷「港人治港」是否成功時,首先應該檢視自己的工作,而不是情緒地指摘與內地的關係,更不要從中央政策中尋找香港失敗的「替罪羊」。很可惜,事與願違,尋找「替罪羊」的想像竟然延續了十多年。「自由行」是中央的「救港」政策,當遊客太多但大部份香港人未能雨露均霑其中的利益,要追究的是香港政府,因為它沒有做好城市規劃和資源管理,讓利益被地產商和大型零售企業獨佔。因為一些政客的無知和煽動,不少人的怨氣竟然發洩在大陸遊客身上,甚至上綱上線指摘中央借此殖民香港;當資產出現泡沫,樓價上升,大家竟然不去怪罪美國的量化寬鬆(QE),更沒有怪責港府做不好住房需求與供應管理,反而說內地人將房價炒高,甚至是內地的單程證移民過多。荒謬至此,讓人瞠目結舌。

但是,经过这次香港事件后,这个超自然解释可以得到有效缓解了。

因为每个人都能亲眼看到,到底是谁在打砸店铺,是谁在破坏香港的法制,是谁在打伤无辜群众,是谁阻碍了香港人上班,是谁令香港经济陷入衰退。

这就是沉默大多数的最直观看法。

所以,“一切都是共产党搞的鬼”,这句话可能过了几十年,就会变成“都怪当年那帮黑衣人在搞破坏”。

(5)为未来的工作奠定基础和指明方向

昨天文章也说了,中央的策略就是静观其变,以不变应万变。

因为一群有组织无纪律的乌合之众,自己内部产生矛盾从而瓦解,是太正常不过的事。

这次香港的事件,暴露出了更多深层问题,都是以后改革的方向和动力。那是因为: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可惜香港没几人真的搞懂自己敌人和朋友是谁。

建议有空读读毛选吧。

政治斗争水平太差了。


当然,香港事件对于内地也不是没有差的影响,比如经济,这里的影响就比较复杂了,三言两语不能说清楚。我也不是经济专家。

激进黄营常常说的,通过揽炒香港,可以让内地经济崩溃,又因为内地不会让自己损失利益,所以会答应香港的诉求。

这种言论的立足核心在于“香港的不可取代性”,关于这点我会在以后写文章讨论,是否香港真的无法替代。

本文就到此为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