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
ken

谁是最伟大的中国人?

最近在知乎又看到了这个问题。其实两年前已经有人问过,但问题被关闭了,不能回答只能浏览。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该问题下面已经有了超过5000个回答,其中前排高赞回答清一色是同一个人——毛泽东

而两年前的同一问题,当时有人做了统计

1、截止至2017年8月4日11时,共有843个回答,其中209个回答为且仅为毛主席,占比24.8%(精确数字),排名第一;
2、还有很多回答为包括毛主席在内的并列多个人物,加上这部分,毛主席占比30%-40%(估计),排名第一;
3、各个回答获得的赞数多少不一,其中最高赞的答案主要集中在毛主席上,考虑这部分,此问题下实际投票给毛主席的人数轻松过半甚至可达六七成(估计),排名第一。
借用本问题下的一个回答:“誰是最偉大的中國人?人民會回答毛澤東,毛澤東會回答人民。”

第一次看到这个问题下面的回答,我有点惊讶于大家的想法,因为我身边的人来看,大胆表达出自己欣赏毛的人,是寥寥无几。那两年多过去了,认为毛泽东是最伟大中国人的答案,反而增加了如此之多。这不得不让我又惊讶了一次。

我思考了一下,可能以下有几点原因:

(1)习近平上台之后,对关于毛的言论开始有所解禁。

虽然毛一直在民间有很高的地位,农村家里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毛的画像,每年湖南韶山也有大批人前往瞻仰毛的故居。但自从邓小平提出“毛主席功过七三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就不允许民间广泛讨论毛。甚至在我们的教科书里面,也对毛有几分微言。这也是为什么我以前说过“我曾经很不喜欢毛”的主要原因之一(但看了毛选和阅读更多资料后,从黑转粉)。这是因为邓的执政合法性是来源于对毛的批评,如果想路线往右走(即市场经济路线),那必须得否定左的路线(即毛的路线)。但习上台之后,这一切有所改变了。总之,建国前30年是左压倒右,邓接管后是右压倒左,最近几年是左有所反弹。

(2)国际局势的变化,让人们重新认识了毛的很多思想。

近几年国际局势的主线就是中美摩擦,比如贸易战还有现在疫情的互相对骂造谣等等。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民间和官方都需要找到新的信仰来稳住国内环境,于是毛的很多言论就被重新发掘了。比如“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奉陪到底,还要另开辟战场。不只要打阵地战,还要打运动战,打游击战,打到敌人后方去”等等。这些言论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并且吸引了更多人去了解毛甚至阅读毛选。

(3)普通人生活压力变大,并且对于资本和官僚有越来越大的怨气。

这两年,社会舆论也发生很大变化。首先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房价进一步上涨,年轻人和中年人的怨气变得越来越大。其次,996福报、故宫大奔、阅文集团等等事件,都让社会对于资本家和腐败官僚充满了愤怒。最近对于后浪的批评,大部分也是对于资本家和消费主义的批评。所以,目前国内舆论对于社会现状已经有了很大不满,社会革命之类的发生是可能的。但让海外反贼们失望的是,这些愤怒的人们,选择的不是颠覆或者推翻党和政府,而是搬出来了毛泽东。微博上还盛传一些对“稻论(指邓小平)”的批评嘲笑,还有对文革的重新认识,如“紫光阁”“思想聚焦”等等官方号。这个就如毛泽东所说: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总之,目前国内网络舆论有左倾的趋势,并且人心思毛。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我无力预判,但国内舆论会对党和政府的决策有很大影响。现在习提出来的口号是消灭贫困,我很支持。当年的那句话,“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先富帮带后富,从而实现共同富裕”,目前已经实现一半了。但至于先富到底愿不愿意和能不能帮带后富,我有些担忧和疑虑,毕竟资本家越来越猖狂,阶级也逐步固化了。可中国毕竟还是个社会主义国家啊,这面红旗会变色吗?我不知道,大家走着瞧吧。


注:本文只是描述国内存在的现象,没有什么褒贬之意。但标题用的是“最伟大的中国人”,有着“大中华”情结的港台朋友很可能不太会认同毛泽东这个答案,因为大家所处环境和阅历不同嘛,我也理解,也期待你们的答案是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