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key
sankey

hello

你是台灣人還是中華民國人?

今天台灣放假,因為是「中華民國國慶」。一早就看到朋友在臉書上說,請不要在今天說「台灣生日快樂」這樣的話,不然他會生氣。

短短一兩句,道出很多人的複雜心情。從勞工的角度看,今天賺到一天放假,有何不好(前提是真的有放到假)?但身為一個自我認同是台灣人的人,面對「中華民國國慶」,嗯,不知道該怎麼說,身份認同在今天有點卡卡的。

大略掃過蔡英文今天早上的國慶致詞,「台灣」跟「中華民國」混用,但也出現了「中華民國台灣」這種用法(請問現在是流行混搭嗎),小英總統你到底想說台灣還是中華民國呢?但這個問題暫時無解,因為大部分的台灣人可能也搞不清楚。

前兩天的新聞,台灣半導體之父莫里斯張帶團去APEC,因為網站上國籍標註台灣,被前官員痛批「這是什麼政府」。這則新聞一度搶走網路聲量,可是瑞凡你知道嗎,莫里斯張其實拿的是美國國籍。嚴格來說,他不是台灣人也不是中華民國人。

感謝來福提供的照片

剛剛在噗浪上看到這則訊息:

或許在台灣的大家對於這面國旗的看法不盡相同,但看到 Unicode 標準裡面的 Emoji 表情圖案字元出現台灣國旗 (Flag of Taiwan) 還是很感動
現在大家可以用 ( flag-XX ) 其中 XX 是兩個字的國家代碼,來打出各國國旗
🇹🇼 🇺🇸 🇩🇪 🇬🇧 🇨🇦 🇰🇷 🇯🇵 🏳️‍🌈 🏁
國家代碼請參考 ISO 3166-1 alpha-2 台灣TW 美國US
備註:Unicode Emoji 的國旗表情圖案字元目前僅能在 Mac, iOS, Android 上面看到,Windows 還不支援

我覺得中華民國國旗,實在是,不怎麼好看。但扣除主觀的美感,因為這面旗子代表的是中華民國,先天上我就無法對它產生好感。

但這塊土地上,還有許多人一生效忠這面旗子。影像課的老師曾經放過一段壹電視的專題給我們看,是張老旺的國旗屋。那段電視專題拍得極好,從小在閩南家庭長大的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有人這麼在乎這面旗子,一個叫做張老旺的外省老人,在自己開的米干店掛滿了中華民國國旗,每年的今天都會自辦升旗典禮。在我看來,簡直太狂了。

正好,一個要好的同學老家就在國旗屋附近,有一次,同學帶著我們回家,去看國旗屋,去吃我此生吃過最好吃的米干。

從那之後,我知道這面旗子對很多人來說,是有意義的。國民黨作惡多端,那是黨的問題,但還有很多當年跟著一起來到台灣的人們,國旗是他們一生的依歸。

關於這個議題,可以談的好像還有很多,但一時思緒雜亂,先寫到這邊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