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key
sankey

hello

五千塊的回家代價

移民署六月底到期的特赦方案,業績應該很好。前陣子在某機關看到呼籲逃跑外勞「自首」的海報,我還想,這有用嗎?結果,光是我認識/認得的逃跑外勞,就有三個要趁這一波自首回家。

此時自首的好處是啥?不用罰那麼多錢,不用關(收容)。這很實際,因為逃跑外勞去移民署報到後,還可以回到現在工作的地方,繼續多賺幾天錢,直到被安排回家。

逃跑外勞還有分:護照在/不在身上的。護照不在身上的(通常會被雇主扣押),要先去台北的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報到,有護照的直接去移民署。

那天晚上,姐姐來家裡,說等一下要去移民署,叫了村子裡面專門載外勞的人載她去,辦到好五千塊。

「辦到好」是一個很微妙的說法,因為照理說,司機只負責載人,到了移民署之後就沒有這個司機的事情,但是在語言能力的優勢下(司機是台灣人),司機可以描述成,我為你安排好了一切事情,因為有我,你才能順利回印尼。但實際上,司機付出的勞力只有來回兩趟車程而已。這兩趟的收費是,台幣五千塊。

聽到這個數字,我眉頭都皺起來了。五千大約是逃跑外勞一個禮拜的工作所得,你就想像成一個黑車司機坑了你的四分之一月薪。但從村子搭公車到移民署的地方所在地,我記得也就100塊台幣以內吧(太久沒有搭公車,忘了價錢)。就算要去台北的印尼辦事處,來回車資也是一千有找。

但,說是這樣說,其實要一個逃跑外勞自己搭公車去移民署,還是很困難的。在一個窮鄉僻壤的小地方,連我土生土長本地人都不會想要用公車移動了,更何況是逃跑外勞。

越是鄉下的地方,台灣人越能夠壟斷對外接觸的管道。印尼小吃店啥都經營,印尼太太賣家鄉菜、各類生活用品、食物乾糧;台灣先生開車載外勞,從黑工、逃跑、各種移動、聯繫服務都行。只是超貴,真的超貴,吃的大概是正常價格的 1.5 倍,開車接送就更可怕了(請看上面的五千塊)。

但我最好奇的還是地下匯兌。我曾經用我要去印尼玩為理由,打聽過小吃店的印尼盾匯率。如果有機會把整套運作方式問出來,應該會很有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