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天吐泡泡
寒天吐泡泡

生活中的小事彷彿一個又一個的泡泡,一個不小心就煙消雲散。所以我選擇寫下故事,讓故事永遠停留。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早起溫書|原子習慣 -3

ll 習慣不會限制自由,而是創造自由 ll

我覺得原子習慣這本書的神奇之處在於,將那些理所當然的事件以科學、有邏輯的方式說明白,常常讀著讀著出現「真的是這樣呢!」的情緒,當自己深刻感受到的時候,對於書中內容也更容易相信,似乎也增加了吸收的成效呢~

習慣,就是重複次數多到可以自動化的行為

很喜歡書中所說的「習慣的形成始於試誤」在遇到新狀況時,我們會嘗試各種方法做決定,看何種做好最好,做出行動之後如果結果意外的好,下次大腦就會記住這種行為並將解決程序自動化,創造出習慣之後,就可以騰出更多注意力、專注解決新的問題與挑戰。

形成習慣的四步驟: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在有效建立新習慣之前,必須先掌握現有的習慣。我們很少注意到掌管我們生活的各種習慣,經過數十年的心理編碼後,我們自動落入這些思考與行動的模式。

書中舉的這個例子,真的完完全全是我的真實寫照阿QAQAQAQ 有時候遇到瓶頸就會想滑滑社群媒體放鬆一下,但沒想這樣就將逛社群媒體跟工作遇瓶頸連結起來,無意識的養成了不好的習慣呢(難怪阿難怪~

開始新的習慣最好的方法

我們在做許多事情都是無意識的,要改變的第一步驟就是覺察,作者推薦使用習慣計分卡來幫助覺察自身的習慣,列出每日的行為清單,並且問問自己這是一個好、壞或是中性的行為。

我會於〔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

再來,透過明確的規劃,並以具體的說明來提示自己,可以幫助建立起新的習慣!也透過將這些想執行的事情寫下,更確切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習慣堆疊」徹底修正習慣
要建立新的習慣,可以透過自己目前的的每日習慣,然後將新的行為堆疊上去。
做完〔目前的習慣〕之後,我會執行〔新的習慣〕。

把想要建立的習慣與已經建立起的習慣進行串聯,能夠更有效地建立起新的習慣,但不管使用什麼方法,最重要的就是讓提示顯而易見。

激勵被高估,環境往往更重要

其實在看這本書之前,不覺得環境的影響力有多大,單純的認為只要有心哪裡都可以做好事,但一個合適的環境說不定真的可以事半功倍(來試試看吧~~~

像是我們要去買東西的時候,店家會把利潤高的商品放在消費者視線水平的地方,以增加賣掉的機率,人們在選擇一樣東西的時候,往往不是因為東西是什麼,而是因為在哪裡(突然發現自己好像很拿結帳櫃檯旁的東西哈哈)

不同的環境有利於不同的習慣,像是專門工作的書房、放鬆休閒的臥室等等,或是用不同的工具區隔,像是專門工作的書桌、用來娛樂的手機、閱讀的平板等等,可以避免習慣混淆的情況發生。


沒想到寫這麼久才寫一半哈哈,希望以後如果忘記可以透過自己的文章來複習,回憶起書中的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