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天吐泡泡
寒天吐泡泡

生活中的小事彷彿一個又一個的泡泡,一個不小心就煙消雲散。所以我選擇寫下故事,讓故事永遠停留。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閱讀心得 |生理時鐘決定一切!

ll 真正的時機,就是你的生理時鐘 ll

知道這本書是因緣際會下,一個講師推薦的,覺得名字很有趣就入手啦哈哈~每個人都有自己最適合的生理時鐘,邀請大家一起做個有趣的小測驗,來看看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人!



第一部分 :接下來十段敘述,請圈選「 是」或「否」 。

1.一點點聲音或光線就會讓我睡不著或醒來。

2.我不怎麼愛吃。

3.我通常會在鬧鐘響之前醒來。

4.我在飛機上睡不好,就算戴上眼罩、耳塞也一樣。

5.我常常因為疲倦而易怒。

6.我常過分擔心小細節。

7.我曾被醫生診斷出或曾經自我診斷出失眠。

8.學生時期,成績讓我很焦慮。

9.我常因為輾轉反思過去發生的事和未來可能發生的事而失眠。

10我是完美主義者。

如果上述十題,你有七個以上回答「是」,表示你是海豚型人,可以直接跳到下一個主題看解析。否則繼續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每題選項下方都有一個括弧,裡頭有數字。累計這些數字,算出你的總分。

1. 如果第一天沒有事情要做,可以讓自己想睡多久就睡多久,你會何時起床?

Ⓐ上午六點半以前。(1)

Ⓑ上午六點半至八點四十五分之間。(2)

Ⓒ上午八點四十五分之後。(3)


2. 如果必須在某個時間之前起床,你會用鬧鐘嗎?

Ⓐ不需要。你會自動在那個時間醒來。(1)

Ⓑ會用鬧鐘,不設貪睡提醒,或者按一次。(2)

Ⓒ會用鬧鐘,還會設一個備用的,而且設很多個貪睡提醒。(3)


3. 你週末都什麼時間起床?

Ⓐ和周間作息一樣。(1)

Ⓑ和周間作息相差四十五至九十分鐘之內。(2)

Ⓒ超過周間作息九十分鐘以上。(3)


4. 你有時差時會如何?

Ⓐ無如何都很難調。(1)

Ⓑ四十八小時內適應。(2)

Ⓒ很快就調回來,向西邊飛行的時候尤其如此。(3)


5. 最喜歡哪一餐?(指的是一天中的時間,而不是菜色。)

Ⓐ早餐。(1)

Ⓑ午餐。(2)

Ⓒ晚餐。(3)

 

6. 如果回到高中時代重考升學腦式,你偏好何時開始考試,這樣精神才最專注集中?

Ⓐ一大早。(1)

Ⓑ下午一兩點。(2)

Ⓒ下午三點左右。(3)

 

7. 如果要選擇一個時間段劇烈運動,你會選擇何時進行?

Ⓐ早上八點以前。(1)

Ⓑ早上八點至下午四點之間。(2)

Ⓒ下午四點以後。(3)

 

8. 你精神最好的時間是何時?

Ⓐ睡醒後一到兩個小時。(1)

Ⓑ睡醒後二到四個小時。(2)

Ⓒ睡醒後四到六個小時。(3)

 

9. 如果一天上班五小時,可以自行選擇上班時間,你會選擇哪個時段?

Ⓐ上午四點到九點。(1)

Ⓑ上午九點到下午兩點。(2)

Ⓒ下午四點到九點。(3)

 

10.你認為自己是......?

Ⓐ左腦型,擅長策略、分析性的思考。(1)

Ⓑ平衡型,兩者兼具。(2)

Ⓒ右腦型,擅長創意、洞察式思考。(3)


11. 你有小睡的習慣嗎?

Ⓐ從來沒有。(1)

Ⓑ週末偶爾。(2)

Ⓒ如果小睡,就會整晚睡不著。(3)

 

12. 如果要進行兩小時的粗重勞力活動,比如搬動傢俱或是砍樹,你會選擇何時進行,最有效率?

Ⓐ上午八點到十點。(1)

Ⓑ上午九點到下午一點。(2)

Ⓒ下午六點到八點。(3)

 

13. 你的整體健康狀況較符合以下哪句話?

Ⓐ「幾乎任何時候都會做有益健康的選擇。」(1)

Ⓑ「偶爾會做有益健康的選擇。」(2)

Ⓒ「很難做出有益健康的選擇。」(3)

 

14. 你認為自己:

Ⓐ著眼未來、計畫宏大、目標清楚。(1)

Ⓑ以過去為鑒,對未來懷抱希望,期許活在當下。(2)

Ⓒ著眼當下,現在感覺對了最重要。(3)

 

15. 你會形容自己是怎樣的學生?

Ⓐ頂尖優異。(1)

Ⓑ穩紮穩打。(2)

Ⓒ偷懶、有小聰明。(3)

 

16. 早上起床,你......?

Ⓐ兩眼有神。(1)

Ⓑ睡眼惺忪,但還不至於分不清東南西北。(2)

Ⓒ迷迷糊糊,眼皮像鉛一樣重。(3)

 

17. 你會如何形容自己走半小時路之後的胃囗?

Ⓐ非常餓。(1)

Ⓑ餓。(2)

Ⓒ一點也不餓。(3)

 

18. 你多常出現失眠症狀?

Ⓐ很少,只有需要適應新時區時才會。(1)

Ⓑ偶爾,日子比較辛苦或壓力太大時才會。(2)

Ⓒ長期,一陣一陣出現。 (3)

 

20. 你會如何形容對生活的整體滿意程度?

Ⓐ高 。(0)

Ⓑ尚可 。(2)

Ⓒ低。(4)

 

得分

19-32分:獅子

33-47分:熊

48-61分:狼

 

四種生理型態簡介

1海豚型

海豚睡覺的時候只有半邊腦休息,另外半邊則持續保持警惕。

所以這個稱呼適合失眠者:聰明,神經質、淺眠。海豚型的人占人口10%。


2獅子型

獅子位於食物鏈頂端,白天外出獵食,

所以這適合形容晨型、有動力、樂觀的人。

獅子型的人占人口15-20%。


3熊型

熊自然隨心的逛著,睡得很好,任何時間都可能出來捕獵。

這適合形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愛玩和外向的人。

熊型的人占人口50%。

 

4狼型

 狼在夜間捕獵,這個稱呼適合夜型、充滿創意、個性外向的人。

狼型的人占人口15-20%。


我自己測驗出來是熊型,覺得有些準有些還好XD 後面再跟大家分享我實際的狀況,也可以說說自己是甚麼類型哈哈~說不定可以找到很多的夥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