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酒不醉人人自醉

从昨天开始,我们一行了开启了马不停蹄、走马观花的考察模式。

看工厂、访百姓、听汇报,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在这种快节奏的出行中,需要反应迅速,随机应变。

尤其是你还需要服务好同行的领导和其他同事们。

除了做事麻利之外,你还要察言观色、耐心细致。

我则完全是这一性格的反面。

总是丢三落四、状况不断,反应迟钝,又摆出一副蛮不在乎的样子。

在制造笑料方面,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天才。

比如,需要着正装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忘记带皮鞋和腰带了。

被同行人一顿数落和嘲笑。

于是乎,我穿着白衬衣、西裤,脚踩凉鞋,双手插兜,准备与大家一起出席正式场合。

我笑着说,“大家别总看我,我只是负责拎包的小弟。”

我横竖就这态度“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

到了现场才发现,当地的习俗是重要场合都光脚出席。

画风突转,我被人夸英明神武,有先见之名。

我得意洋洋,龇牙咧嘴。

同行的美女同事数落我说,“你能不能把白衬衣塞到西裤里去呀?”

“这个还真不行,万一裤子掉下来了怎么办。”

美女哭笑不得,同行人哈哈大笑。

行程中我还有忘带墨镜、丢太阳帽,没涂防晒霜,手机没电等各种状况。

给同行的小伙伴了增加了很多笑料。

开车的司机,是当地的一位小伙子。

那车技简直是出神入化,在乡间小道上开出了赛车的水平。

尽管路上有行人、摩托车、卡车,还有羊群,他依然能够在这些移动的障碍之间来回穿梭,游刃有余。车速居然能达到八十迈以上。

以他的视角看路况,我发现自己的车技简直是弱爆了。

“陆地巡洋舰”与小伙子完美合为一体,蜿蜒小道对他来说宽阔无比。

提速、刹车、摇窗打招呼、缴费,每一个动作都前后连贯,没有一个是多余的。

小伙子业务还很繁忙,一趟车下来,接了好多个电话。翻译说,好多人邀他出活呢。

我挺佩服小伙子的麻利、机敏。用蹩脚的当地方言告诉他,干得漂亮。

小伙子开心地哼起了小曲,过了好一会儿才回话说,

开车让他感到快乐。

老板跟我说,这小伙子是厂里车技最娴熟的驾驶员了,从未出过事故。

要不是他一再叮嘱开慢一些,他早就放飞自我了。

一天下来,我们见了很多人。

包括合作伙伴、当地农民、治安队长、乡镇长、乡贤长者。

从他们的神情、姿态、语言中,我看出了平和淡定、不急不慢的生活态度。

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治安形势严峻,发生过流血事件。

中方项目经理L风趣幽默,全程都在给我们讲各种段子笑话。

他时而用浓浓的四川话向我们介绍项目情况,时而用蹩脚的英语吩咐当地人干活。

他的英语发音带着浓浓的川普味道,但他眼神坚定、语气坚决,有一种不容置疑的口气。

他告诉我们说,刚来的时候他根本就听不懂当地人说的英语,每次开会都把他急得满头大汗,但又不好意思问,放不下面子呀。

所以每次他都偷偷录音,回家之后再重复听几次。

尝试几个月后,还是没办法听懂。

后面才有人告诉他,开会用的是当地的土语。GR的,可把他给气坏了。

后来他强制要求,公司内部一律讲英语。

在这个项目中,中方人员只有4人,但却管理了600多名当地人。

管理效率之高,令人叹为观止。

L云淡风轻、大大咧咧地跟我们东拉西扯,看是闲聊,却总能聊到核心的问题上。

他说这里表面风平浪静,背后却是波涛汹涌、暗流涌动。

公司有百分之十到十五的利润是被当地的“百姓”偷窃走的。

我们给出了好几个解决的方案,他都一一摇头。

“这个是必须付出的成本,所谓改进的方案只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不变的是人性的贪婪。”

晚饭安排在当地著名的网红餐厅。

临江而建,视野极佳。

我们从看日落开始,一直到月亮当空。

微风凉爽舒适,烛光摇曳多姿。

几位来吃饭的当地年轻人,弹起吉他,开始唱流行歌曲。

歌声婉转悦耳,一点儿都亚于网络明星。

我们边喝边聊,直至深夜。

酒不醉人人自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