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不要压抑人性

昨天请同事C吃饭,他也是我的领导。

C即将回国,我们为他践行。

因为业务关系,我经常向他汇报工作,征求他的意见。

没有他的配合,后续工作无法开展。

位置不同,意见不一,我们之间发生过很多不愉快。

我有我的领导,他还有他的领导。

我需要把我领导的“不合理”需求传达,他要把他领导的“反对”意见告知。

我就像一个情绪的容器,先把双方的情绪消化,然后再提炼核心观点,最后通过自己语言修饰,用合适的方式、恰当的时机表达出来。

这段工作经历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的情商和语言表达艺术。

C总体上很强势,有什么反对意见总是单刀直入、毫不掩饰。

但C也没什么架子,把别人拒绝之后,也总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解决问题上。

我在他那受锤击之后,也不会太难堪,起码他最后帮忙解决问题。

几杯酒下肚,我跟他称兄道弟。

他跟我讲了这些年在外的奇闻异事。

这里面有太多的人性黑暗。

爱恨纠葛、暴力血腥。

他说,带队伍一定要有凝聚力、战斗力。与此同时,也不能一味高压控制,要尊重人性,让人的需求有合理的排解渠道。

周围人是这样评价C的,

他语速很快,口才极佳,经常不给别人表达的空间,但他综合协调能力很强,基本不得罪人,即使言语上偶有冒犯,总体上给人厚道、实诚的感觉。

C很喜欢看书,格局很大。

对人性复杂的洞察和尊重,使他很难做出什么出格的事。


办公室小伙子说,来这里半年多,没有一个周末是完整休息的。

领导总是想方设法让每个人都动起来。

在他看来,闲下来的下属是要出事的,他也会奔溃的,地球也可能要毁灭。

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有事可做,唯有如此,宇宙运转的秩序才能维持。

昨天周末,领导终于不再折腾了。

我躺在沙发上,哪也不想去了。

本来应该是去加班的,手头上还积压了很多活儿没干。

深入骨髓的懒癌犯了,无可救药地想要躺平。

因为工作忙碌,我的读书也毫无章法,丝毫静不下心来。

“得到”“樊登读书”上的书籍已经听得七七八八了,再也勾不起我的兴趣。

就像喝多了饮料、果汁,受不了其中的甜腻,急需要来点酒精刺激。

我在油管上找了各类节目来听,但还是无法让躁动的心平静下来。

各类节目鱼龙混杂、眼花缭乱,真正摄人心魂、震撼人心的作品太少了。

无意间我看到有人推荐“微信听书”这个APP,马上下载体验。

我太喜欢这个app了,书籍特别多,录音很棒,还配有即时字幕。

还是大公司值得信赖呀。

听“得到”,就像是吃沙县小吃,色香味全无,只求吃饱。

听“樊登”,就像总吃甜食,种类单一,容易腻歪且营养不良。

以前,我认为像我这种得了“干眼症”的人,肯定没法博览群书了。

但现在我有不同的看法了,有声书将是未来的大趋势,我将赢来大解放。

腾讯还是太低调了,这么好的App居然宣传甚少,完全可以在微信添加一个入口啊。

大数据+Ai技术,图书市场正迎来革命性变革。

单位的大厨向我抱怨,

领导太JB能折腾了。

各种吃请不断,搞得他精神恍惚。

他说,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节制,身体迟早是要出问题的。

领导总吃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然后麻将、打牌、K歌、喝酒至通宵。

身体问题已初现端倪,作为厨师,他看得很明白。但有的话他不好直说,只能按领导意思办。

在外人面前,领导是个自律、勤勉,体恤下属、知识渊博的好干部。

在身边人看来,他是个一味享受,不计后果折腾的人。

厨师牢骚满腹、怨言不止,

他说出来混得,迟早要还。

别看他现在闹得欢,小心日后拉清单。

我一脸尴尬,不知所措。

不知道如何结束这次对话。

人性异常复杂,是非没有定论。

我能做的是什么?

远离是非之地,不压抑自己,尊重人性,然后尽量听从内心,轻松、随性地活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