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接受生活本来的样子

办公室小伙子说,最近工作太忙了,很久没读书了。

我一脸诧异,“你不是整天都想出去玩吗?怎么会有时间读书?”

他说,娱乐并不影响读书呀。只要没出去浪,他就会在家里读书。

他最喜欢文学。

他说,只有文学才能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他看了很长时间的《道德经》,接下来准备看《易经》。

小伙子有一个能力让我很佩服。

在他身上,能看到很多矛盾但又自洽的性格特点。

比如,他时不时会抱怨,然而这不耽误他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做事上。

他喜欢到处游玩,但他又是一个安静、含蓄的人。

在职场中,他没有什么雄心壮志,然而他又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认真完成繁重的任务。

昨天在统计工作量的时候,发现领导今年见了150多批次客人,平均每周就要见3次客人。

这还没有统计他开会、应酬以及调研活动。

领导是个精力异常旺盛的人,一刻都停不下来。只要感觉手下的人闲下来,他就会生气、发火。

他恨不得把每个节假日、周六日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每一名干部最好吃喝拉撒都在办公室解决。

只要你不在办公室,他就会想办法找茬、折腾一下不加班的你。

我最大的理想是安静地看书,写点东西,成为一名靠写字为生的人。

但我这辈子注定是无法实现了。

眼睛不可逆地得了“干眼症”,没办法大量阅读,盯屏幕写作变得异常困难。

坚持公开写作1年多,虽有收获,但也益发认识到自己的普通和平凡。

以前我是个眼睛揉不下沙子的人,只要立下什么目标,就一门心思、不顾一切地想要达成它。

长大后发现,生活中有太多的无奈和不顺。

人生并没有太多的“皇天不负有心人”,更多时候是意外接着另一个意外。

昨天跟一个朋友聊天。

她说,在外面这三年,她绝大多数时间都呆在家里。

作为一个女生,远离家人,独自一人在外打拼,相当不易。

除了下楼买菜,出去理发,她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疫情蔓延,治安恶化,周围充满了不确定性。

领导在会上报告他八小时之外的生活习惯。

除了每天早上晨起锻炼,他说自己一个月也就出去一两趟,其他时间都宅在家里。

在新闻上看到的画面却是另外一副光景。

他到处参加仪式,见各种各样的人,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新闻背后,他是一个安静的美男子。

财富自由后的李笑来,是这样过自己的居家生活的。

平均每天阅读4个小时,看一部电影,走步机上走路2-3个小时,此外给会员们讲讲课。

优秀的人也一样朴素地生活着。

汽水、饮料、美酒只能偶尔喝喝,但解渴还是要靠白开水。

生活不可能总是五彩斑斓,最终还是要回归平淡、朴素。

朋友失恋一段时间了,她说自己心还是很痛。

我说,“还好啦,我看你这两天心情不错呀。”

“昨天在单位看到EX的时候,回到车里大哭了一场,我还是无法释怀,无法接受他的冷淡、绝情。”

“很正常,时间会治愈一切的。”

“虽然一开始就知道,对方并不是那么喜欢自己,只是觉得彼此比较合适而已。一开始就是抱着玩玩的态度,没想到把自己给玩进去了。”

……

“不要有太多的自责,相信自己的感觉,听从内心的声音,你会有更好的选择。”

我试图分享自己的一些经历和心得,让她能够从低谷中走出来。

最后发现这一切的努力收效甚微,除了她自己,没有能治愈她的心病。

虽然我发现了他们的分手的症结,但我不能点破,只能靠她自己去领悟、消化。

生活就是这样,很多的苦难、艰辛只能自己承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