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沉迷工作无法自拔

周末有一个大的活动要组织,一场活动嵌套着三个会议。

这事儿本来也不急,但领导一意孤行,铁了心要在周末办。

目的很明显,周六日太耽误工作了。

所有人怨声载道,敢怒不敢言。

这是领导最愿意看到的。

一刻不得闲、人仰马翻的下属才是好的下属,这时候也是领导最幸福的时刻。

他最喜欢看到我们一副很不爽,又不能拿他怎么样的表情。

如果你们谈笑风生,一副无所事事的样子,那是对他莫大的侮辱和无尽的折磨。

他会想尽一切办法让你们吃尽苦头的,直至你们痛苦等身,又无力回击。

周末会议的活儿全在我身上了。

大小材料一箩筐,琐碎细节的东西有很多。

带着不满,紧张和焦虑的情绪,我投入了工作。

稍微一集中精力,发现这里面全是活儿。

大大小小、里里外外,都需要时间投入。

在干这些活儿的时候,我发现自己一个特质。

那就是无法做到不紧不慢、按部就班。注意力始终被大材料所牵绊着,一直在构思如何完成这篇材料。

即使手头上在做着一些折磨人的琐事,也无法做到注意力集中。

随时可能走神、心不在焉,投入到材料的构思中。

问题是,活动还有一堆程序性的事儿要处理,但未完成的材料像一块巨石一样压在我胸口,我怎么也挪不开。

于是,我一边忙着琐事,一边构思着大材料,时不时地写几笔。

我就这样被陷进去,再也出不来。

即使已经盯屏幕很久了,即使已经口渴了,我也停不下来。

心中的焦虑和执拗,非得在干完所有事情之后才能解脱。

有人可能会说,这是责任心,是一个好干部必须具备的品质。

但我觉得这可能是一种病态,焦虑和紧迫感随时可能压垮你的身体健康。

我的干眼症就是因此而患上的。

领导喜欢热热闹闹的会议、喜气阳阳的氛围,他如沐春风、满心欢喜。

背后是多少人的担心焦虑、熬夜苦战?

上下的需求是根本对立的,矛盾无法调和。

我必须找到一种策略,让自己跳出这种将持续整个职业生涯的痛苦螺旋。

昨天晚上有应酬。

跟当地华人一起吃饭。他们彻底融入这个国家了,中文已经彻底听不懂,即使脸上还有一些中国人的特征。

我不会当地的语言,同行的朋友只有一人略懂当地语言。

所以饭局变成这样的画风。

我们面面相觑,当地人谈笑风生。

他们不怎么喝酒,也没有中国人劝酒、夹菜的习惯。

吃饭对我来说变得相对轻松愉悦,不用组织辞藻,不用来回敬酒,只要专注美食即可。

因为听不懂语言,我只能观察他们的面部表情。

整场饭局他们都在不停地说笑,拿个手机不停拍照、录像。

这个国家虽然极度贫穷,但当地的华人却相当富裕。

这个国家的人民性格安逸,基本没有储蓄习惯,钱够用就好,对未来也没有长期规划。

他们不像中国人一样吃苦耐劳、居安思危,赚多少钱都不知足。

正因为华人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才使得他们做成当地人无法做到的事,积累了大量的财富。

但这些华人的后裔,已经有了当地人的性格。

喜欢说笑、自然放松、不世故,没有太多雕琢过的痕迹。

即使他们有求于我们,也只是简单地表达了诉求,然后就各顾各地吃饭。

不像很多中国人的饭局,不停地劝、不停地喝,还有没完没了的吹嘘奉承。

武志红曾说:

“太多人,藏起了真实的自我,不敢拿真实的自我和现实世界相碰撞,而躲在了头脑中,用头脑活着,这是为了保护真实的自己,但是,最终你会发现,用头脑活着,这很累,只有真实地活着,你才能自在轻松。”

隐藏自我的活法,是不会开心的。

过于紧张的生活,是没有质量的。

总结自己的过往经验,

但凡对自己期望过高,对他人的评价太在意,都不会有好的结果。

只要是放松、愉悦的心态去面对,往往可能收获意想不到的喜悦。

看世界杯,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双方运动员往往是自然放松的。

而双方运动员过于紧张,往往会把一场比赛变得枯燥乏味。

人到中年,再苦再累,再忙再乱,都要抽时间不管不顾地放松一下,哪怕只有10分钟。

人不是机器,需要放松,需要娱乐。

更何况我们的终点都一样,何必着急呢?

慢一点说不定能活得更久一点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