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演好自己的剧本

昨天突然心血来潮听了一些网红罗翔的讲课视频。

之前,我总是不经意间在网络上看到他的只言片语。

乍一看这人毫无特点,长相还有点奇怪,怎么就火得一塌糊涂呢?

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我觉得自己平淡的生活需要接触一点儿不一样的东西。

罗老师的讲课的确非同一般。

他网络上的内容多与考试无关,他认为学习成绩好的人并不一定就有智慧。

他的授课内容95%都与考试无关。如果为了考试通关,大可不必去上他的课,仅仅需要24小时就够了。

他讲课语速缓慢、音色低沉、充满深情、辞藻华丽,内容多以哲学、伦理学、历史学为主,视频还配以不太和谐的背景音乐。

从大学法律老师的视角望过去,他的确优秀得无与伦比。

大学时代,我如果遇到这么煽情的法律老师,说不定就换了专业,就此改变了自己的前途命运。

罗老师从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一路走到著名大学的讲堂,然后成为老师界最大的ip。其经历相当传奇。

2020年初,他并不知道B站是个什么东西。因为讲课受欢迎,他的课程内容经常被学生上传到b站,然后一路开始火爆起来。

3月份,他受邀加入B站,现在他的粉丝量已经达到2500多万。

谈到他的网红经历,他表示这完全是一个意外。

以前,他曾经因为经济原因而兼职做司法考试培训很多年,没成想人生际遇转变如此迅速。

这些年火起来的老师可真不少。

樊登、罗永浩、李笑来、于丹、李永乐、袁腾飞……

这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网络的提速升级,让视频广泛传播成为可能。

平常一个老师的课程顶多就百来人的学生在听,如今网路课程可以直达数亿观众。

这种几何倍数的放大太不可思议了。

如果不是生在这个时代,任凭他们怎样的出类拔萃,也不可能火出自己狭小的专业领域。

站在风口,猪都会飞。但显然罗翔老师是有智慧的猪。

说实话,罗翔的课并没有想象的那般出众。

他的内容有一种未经雕琢的质朴,未曾经历风霜的纯真。

大学生大多意气风发,又懵懵懂懂,只要老师会煽情,就会变得心潮澎湃,进而顶礼膜拜。

这大概是罗老师火的主要原因。

像我这种出来工作10多年,受过岁月毒打的人,再听这种课,已经表情淡漠,心如死水了。

任凭罗老师说的天花乱坠,我都如如不动。

在这些网红老师中,我最喜欢的是李笑来,还有袁腾飞。

李笑来只讲有用的东西,袁老师擅长讲有趣的东西。

罗永浩老师呢,我觉得也幽默搞笑,只不过他带有太强的功利心。

听他这些年,他干一行就倒闭一行。

人生着实不能这样被他带着节奏走呀。

罗翔老师有一个观点我非常赞同,即便只是他引用的观点。

我们登上并非我们所选择的舞台,演出并非我们所选择的剧本。 ——爱比克泰德。

人生就是一场又一场的意外。

来到这个世间,本身就是一场意外。

父母并没有同我们商量,就把我们带到了这个并不完美的人间。

如果可以,你是不是希望选择家境优渥、地位尊贵的家庭投胎?

然而,我们没有任何选择的空间。

生来就是一手烂牌,怎么办?

我们只能努力,只能奋斗呀!

努力了就一定能够成功了吗?

非也非也。

一个人的成功只有5%来自个人的奋斗,其余95%都是其他因素的综合。

既然如此,就此躺平不就好了。

成功如此渺茫,我苦苦相求不也是白搭吗?

问题在于,努力至少还有一线成功希望,躺平只能注定失败呀。

十年前,你能想象自己成为现在的这个样子吗?

三年前,你能想象这场疫情会持续这么长时间吗?

明天会变好是一个骗局,真相是每一分每一秒我们都在接近死亡的终点。

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倒退和回放。

我们要经历的明天不是悲剧,也不是喜剧,而是悲喜剧。

好的策略是什么呢?

活在当下,好好演好自己的剧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