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走小步,不停步

昨天突然心血来潮,跟办公室的小伙子一起出去吃自助火锅。

事情是这样的,昨天刚阶段性地完成一个重要材料,心情愉悦。

在开启另一个大材料之前,想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

再忙也不能忘记生活。

在这个国度,因为货币贬值,相对国内,物价已经变得相当廉价。

两个人吃火锅,算上小费,还不到150元人民币。

这里食材新鲜,环境优雅,服务还很周到。

与小伙子一起火锅毫无压力,氛围一点都不尴尬,只要专注美食即可。

两人不怕冷场,不用找话题,一点不伪装,无须说奉承的话,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就好了。

与舒服的人吃饭聊天,是给自己减压,也是一种放松。

办公室另一位女同事很喜欢酒局,动不动就喝多,然后又担惊受怕自己是否失态。

她说喝多的时候,整个人很high。

然后就是醉酒、整夜睡不着。

我觉得她有点儿本末倒置了,娱乐应该是放松的,是享受生活,为了更好的工作。

如果应酬变成了消耗,那还不如老实在家里呆着。

人到中年,爱自己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应酬应该是以我为主,而不是累觉不爱。

小伙子告诉我,

他是整个村庄里唯一一个吃上公家饭的人。

家族里很多人都是文盲,大字不识一个。

父母亲上医院、办个事都需要有人带着,他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

妹妹初中没上完就辍学了,只能在超市当收银员。

我说,你就是读书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

国家为什么能几十年勃勃生机?正是因为穷苦家庭的孩子始终有向上跃升的通道呀。

小伙子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却是篮球高手。

他说自己从初中就开始打球,至今已经有十几年了。

刚开始,因为他的水平太臭,几乎没有人愿意和他一起打球。

学生时代,他几乎把所有的空闲时间都花在打篮球上了,甚至可以不吃饭,不睡觉。

后来呢,他的球技突飞猛进,成了村里第一篮球高手。

现在回村里,也没有人愿意和他打球了,因为他的水平太高了。

小伙子说话低沉,还有一些方言口音,我时常听不清他表达的意思。

他说,有一个健康的爱好真的很重要,打篮球一点都不耽误学习,相反自己如今所取得的成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打篮球的经历。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他是一本简单、朴素、真诚的书,阐释了一个平实的道理:

读书改变命运,一切都靠积累。

2022年末。

一切似乎都在一点点变好。

国内疫情防控开始逐步放开,多地大幅调整防疫举措。

股市信心大增,熊了一年的大A股开始拉升。

持续缩水的股票账户狠狠地回了一波血。

虽然距离盈利还有一段距离,但事情在朝变好的方向发展。

美联储12月份还将加息,老美收割世界各国的决心似乎很坚定。

但持续加下去的态势将放缓,毕竟群众要吃饭、要就业,商人要开张、要赚钱。

再这么折腾下去,不仅小弟们不陪老美玩了,平头百姓也受不了了。

俄乌战争持续快一年了,双方疲态尽显,都有点打不动的意思。

停战是时间问题,就看双方怎么找台阶下了。欧盟早受不了战争造成的物价飞涨和经济萧条。

即便煎熬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至少事情在一点点变好。

我再一次确认,时间是站在我这一边的。

人到中年,不能一味地拼冲劲、闯劲了。

即便在年底也不要太拼命。

我唯一可以和年轻人比较的只有判断力和耐力了。

如果幸运的话,也许还能再活50-60年。

我要从这个视角出发,思考未来的人生方向。

我不能指望自己可以干成很多事,但至少要干成一件事。

到了这个岁数,不能再大转弯、大刹车、大折腾了。

在至少干成一件事的路上,我要做的事:

走小步,不停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