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昏昏欲睡

昨天陪领导参加了一场会见。

对方讲的是农业种植、施肥用药、农产品采购、市场考察等等内容。

我对这些全无兴趣。

老总很年轻,岁数与我相仿。

他汇报很有水平,逻辑清晰,语言精练,还精心制作了PPT。

连我这种彻头彻尾的门外汉都听得分外清楚。

老总的汇报知识密度相当高,专有名词一个接着一个,我的脑袋像被吹气球一样,一点点变大。

领导兴趣很高,频频点头,不停发问。

老总没有被难住,一一详细解答。

这害苦我了。

我可不是光听来着,要做详细的会议记录,会后还要写专门的建议材料。

我一边盼着会见早点结束,一般强忍着不让自己睡着。

这太枯燥乏味了,然而谈话的双方似乎没有结束的意思。

问题越来越多,解答越来越深入。

困意袭来的我,感觉傍边坐着两个神人,在说着鸟语。

我不敢吱声,强忍着不停笔记录,以备未来破译机关暗道。

这辈子,有些领域我注定毫无兴趣,有些专业我注定是门外汉。

生命有限,平静地接纳自己的局限,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但与此同时,还要强忍着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这就是生活。

有位女同事跟我说,最近这段时间,我萎靡不振,疲惫尽显,情绪不高。

她开玩笑地说,“你变了,对我们不再热情了,是不是不喜欢我们了。”

我说不是,活儿太多,时间太少。睡眠不足,精力有限。

这两天,感觉自己浑身疲惫,眼睛干涩,总也睡不醒。

世界杯如火如荼,可我怎么也提不起兴趣来。

身在国外,还有些时差,看完球赛也不算太晚。

可我居然没有完整看完一场球赛。

上一届世界杯,我还一边熬夜加班写材料,一边通宵看世界杯。

如今我已经变成早睡早起的养生男了。

没办法,年底的活儿越来越多了,所剩的时间越来越少,身体素质不断走下坡路。

激情褪去,豪情不再,这一届世界杯,已经变成了中年男熬不起的夜。

昨天,我们单位的大领导讲了一个观点。

2022年,中国家庭的平均财富下降了5%-10%。

疫情这三年,如果购置房产,或者投资股票债券,财富缩水将更加严重。

原本以为的个体灾难,原来是一种普遍性的煎熬。

领导开玩笑地说,今年如果有人家庭财富没有缩水,还实现了增值,那么应该好好地喝上一杯庆祝一下了。

2022年这个世界乱糟糟的,坏事发生太多、太频了。

作为卑微的个体,我们逃无可逃,退无可退。

只能强忍扛住,先活下来再说。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2022年所剩时日不多了,仅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了。

希望来年是一个新的开始。

昨晚打电话回家。

手术后,我妈依然胸痛、胸闷,不敢起床活动,害怕头晕摔倒,不省人事。

这大大出乎我的意外。

原本我以为手术后,她应该恢复如初,日子重新有了色彩的。

回顾2002年世界杯,对比2022年世界杯。

有两条清晰的曲线。

一条是上扬的财富线,我的赚钱能力,家庭境遇非常明显地改观。

另一条是下行的健康线,我的身体、家人的身体都在不可逆地走下坡路。

人生有得有是失颠扑不破的真理。

年轻的时候你拼命地追求地位,渴望财富,期盼过上好日子。

年龄大的时候你有了财富地位,却没有了健康。

人注定有一天会离开人世,谁也不例外。

也许就在某个平静的清晨,窗外阳光明媚,鸟儿欢快,突然间就传来某个噩耗……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离别是死亡的提前预演,告别就是死去一点点。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心理做好准备,将来的某一天,我们要告别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