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alay
Sandalay

Guilt is my national currency 關注社區貨幣、社區金融與信任。

最喜歡填問卷了,我的2019年度問卷

初入Matters, 來試答問卷:

  1.  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再cliche不過,香港反送中運動。改變太多,最大的改變是,現在更習慣做電車和走路,沒事會從西環走到旺角吃下午茶。
  2. 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暫時想不到這題的答案,跳過。
  3. 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太多了。今年透過瑜珈靜修營體會到了真正活在當下的感覺,注意自己當下的呼吸、動作、情緒。原來透過不斷注意自己是一種離他人和環境更靠近的方式。今年還透過幾次很扎心的談話發現自己是個以「愧疚」為生活動力的人:覺得自己滿足不了家人的願望很愧疚,覺得自己太priviledged很愧疚,甚至覺得自己在運動裡付出不夠很愧疚,也因為這些愧疚做了很多「好事」,只是這樣以愧疚出發其實很不真誠,又很累。從愧疚釋放出來讓我很有力量,做事情的動機更純粹了。
  4. 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她很聰明,很多知識,很高地位,沒有架子,很有同理心。
  5. 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看到大學最要好的幾個朋友明年都要結婚了,還看到了小學同學的bb。啊,他們不是不久前才結婚的嗎?看到下一代長大就覺得自己要老了啊(怎麼會是自己講出這句話呢)。 還有在運動前線的00後... 我還有時間看閒書、待在start-up磋磨嗎?我是不是該為自己的人生做一些什麼?
  6. 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在16型人格中我是mediator,想割席都割不開型。今年有刻意保留在社交網路上政見不同的朋友,有時候還會刻意按他們的讚以確保他們的訊息還會繼續出現在我的首頁。跟不同政見的家人聊天的時候,有看到各自情緒的脆弱,反而更想理解他們是怎麼想的,為什麼聊到一些話題會憤怒會流淚。(說到這裏突然有點心虛,一些割席的朋友親戚的臉孔已經浮現... 當我開始懶得跟他們聊的時候已經算是一種割席吧。)
  7.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是!以前常常有種自己的身體好沈重好多餘的感覺,現在更能接受自己的身體存在,隨時感受自己的呼吸。
  8. 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愛總是伴隨著恨呀... 我和他的關係就是戀愛,迷戀期的。有時覺得自己配不上他,有時被他情緒勒索又不自知,有時覺得可以為他奮不顧身。離開沒幾天就會很想念他。有點不健康的戀愛關係。
  9.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運動初期覺得勇武是對運動的最大和最實際的貢獻。在一次的談話裡聊到,這種以nation的邏輯抵抗另一個nation的邏輯,或許不一定是革命最好的方式。其實這也算不上什麼新的學習或觀點改變,只是一個蠻重要的提醒。
  10. 請填空:2019,__ matters
    empathy
    線下的談話
  11. 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只能一首嗎?
    Spotify
    告訴我是 
    1.) Happy!!! 
    運將情歌(是不是潛意識很想結婚...)和 
    2.
    ) Billie Eilish everything i wanted (在歌榜上聽到這麼真誠表達自己軟弱的歌聲很少見啊...!)

    最愛的三本書(我真的沒有特別要走人類學路線,但每本都是人類學家寫的...):
    1.
    ) David Graeber 的《債的歷史:從文明的初始到全球負債時代》(Debt: The First 5,000 Years - 用人類學的角度看金融歷史真的太引人入勝了...也讓我發現我們現代所謂的金融創新其實在前年前都出現過。好好學歷史啊!!
    2.
    ) Anna Lowenhaupt Tsing 的《末日松茸:資本主義廢墟世界中的生活可能》(Mushroom at the End of the World: On the Possibility of Life in Capitalist Ruins) - 從松茸遷移的角度訴說全球貿易下的不同物種的故事... 超大知識量又很療癒。
    3.) James C. Scott 《反穀:穀物是食糧還是政權工具?人類為農耕社會付出何種代價?一個政治人類學家對國家形成的反思》( Against the Grain: A Deep History of the Earliest States) - 看看這本書再看看現代的農業扶貧政策就覺得很多看似創新的政策和作法都很無知...。James Scott是今年最喜歡的人類學家,也讓我覺得報讀人類學博士班!(其實這才是今年讓自己最意外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