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raYu
SandraYu

喜歡一切從簡的生活方式 從內而外的探索...

不要略知1.2就輕易評斷一個人

人類的七情六慾是最難以捉摸也是最迷人的

公司一位同事,一直以來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愛哭的小男生,很容易為了工作上的挫折偷偷趴在座位上哭(雖然我們的工作壓力是真的蠻大的啦,笑~),而且防備心也重,印象中他剛來的時候,我也才剛到職快滿一年菜菜的,特兒別懂新人會經歷的責難,但是每次想過去關心他,他都欲言又止或刻意的顧左右而言他,心牆築的高高的,漸漸的我覺得應該給他一些空間消化自己的壞情緒,所以當時只跟他說了一句,有甚麼不懂得都可以來問我+一個暖心微笑,接著默默走開把空間留給他,這樣的模式持續的大概3.4個月吧!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了他的改變,一早進辦公室就開始跟沿途遇到的XX哥XX姐道早安,由於本人我是很喜歡提早進公司悠哉悠哉地準備好上班情緒的一個人,所以這一切我都看在眼裡,小組上的大小事他也都很樂於參與甚至主動幫忙,簡直就是小組上的小太陽一個,嘴巴也特別甜,很討資深學姐們的喜愛,那一陣子趴在位子上偷哭的狀況也比較少了,我們也漸漸的拉近距離,會利用假日時間約同事一起去騎腳踏車.打拳擊.看現場職籃賽事.唱歌.爬山.到處吃美食,畢竟我是稀有的南漂人,對於這個熱情的南台灣總是充滿好奇心,大家也很會幫我出點子,出去走走放鬆一下總是有好沒壞。

突然有一天,我發現這個人又不太對勁了,心想,哇!這次感覺不太一樣,super dark!但我一樣秉持著不開口問,讓他自己想說再說的想法,果然,在我喜歡獨自放空休息片刻的小空間裡,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感覺就是想試探看看我在不在,看著他緩緩走來,我只問了一句:你還好嗎?他哭了...終於第一次願意在我面前哭.等他釋放掉一些情緒之後,開始了一篇關於家庭中的種種為難和委屈。

這下我才知道,原來他來自於一個單親家庭。

媽媽獨自帶大三個姊姊和他,而他是家裡唯一的男生,這個家庭的想法很傳統保守,南部人嘛~我多少是可以理解的,三個姐姐都成家了,只有他一個還是黃金單身漢,曾經是職業軍人的他,很早就開始負擔家裡的房貸,都快繳完了,卻因為家裡成員的投資失敗,房子沒了還欠了一屁股債,現在在公司附近租房子和媽媽住在一起,因為姊姊們都有家庭了,說是和媽媽同住會有諸多的不方便,甚至姊夫也會有些意見,偏偏媽媽因為經歷了種種變故神經方面容易不安焦躁害怕,拒絕踏入人群,身體狀況也因為長時間的勞力工作有些職業病需定期復健,有些器官也因為年紀大了而漸漸衰退,照顧媽媽的重擔直接落在家裡唯一的男丁身上,只要媽媽一通電話來公司,就要請假趕回家,抱怨也從不嫌多(住太高.風聲太大.地震很可怕.鄰居太吵....),錢不夠用.簽牌沒有中........買菜回家她不想煮,買外食回家她不愛吃,樓下就有一排美食街她不想下樓,旁邊就有公園,她也不想出門,有時候因為風聲大被自己嚇到就會在家樓下等他下班,忙完一天的他剛停好摩托車抬頭就看見媽媽,不知道的是她已經在樓下等了多久,壓力瞬間爆棚....擔心害怕生氣委屈...一個字,累......但他還是選擇壓抑自己的情緒,帶著媽媽回家弄晚餐給她吃,她還是要吃不吃的.繼續將負面能量加注在他的身上.....直到他轉身出門.用跑外送的工作麻痺自己順便繼續賺錢,因為錢永遠不夠支付房租+媽媽的醫療花費+債務,還有自己的生活開銷......這樣的日子久了,他開始比一般人容易崩潰,容易流下男兒淚......想著這一切似乎沒有一個期限,他開始懷疑著...為什麼媽媽當初要生下他....為什麼家裡只有他一個男的....為什麼媽媽不給他多一點時間讓他去努力達到她的期望.....

身為他的同事兼朋友,我其實不知道該說什麼,但俗話說的好,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當你覺得自己已經夠慘了的時候,有一天你會發現,總會有更辛苦的家庭在這個社會裡,其實你算是蠻幸福的了!與有錢沒錢無關,我們或許可以試著去發現放大生活中的小幸運,只要有值得開心的值得珍惜的就去把握無限回味,但是不開心的話語就左耳進右耳出,不開心的情緒就利用運動發洩或找個對的人聊聊釋放掉,每一天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先把自己的身心照顧好,才有可能對整個家庭有好的影響,一時片刻是不可能辦到的,但我相信持續下去,就算只有一點點,也算是跨出一大步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