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i
Sandi

倫敦遊行遇到外交政策課的教授

Stand with Hong Kong

「為什麼要一國兩制,因為你都怕自己那個 制 嚇到別人」——黃子華

今天倫敦遊行democracy for HK,從Trafalgar到議會門口,在遊行裡還偶遇了我的外交政策課的教授Hughes,就跟他談了很多。

先說初步印象,比我想像中要人多而且有氣勢,一切都很有序的發生結束,其中夾雜了幾次遊行隊伍和大陸小粉紅的對罵。

再說警察,這才是警察應該有的樣子吧,維護遊行秩序即可,我實在不明白香港警察為何這麼暴力。今天Whitehall那條路一半通車,一半遊行,所以警察就是維護交通和遊行秩序而已。最後的對罵環節,警察就站在中間不要讓雙方失控。在台灣的遊行,我看一般也是這麼平和的。這兩個月新聞裡的香港警察式清場真的過分。

遇到了我們學校兩位教授,他們的專長都是Great China,也難怪會在遊行中。

1. Hughes碰巧教我外交政策,所以先問了他幾個國際關係的問題。我說,香港呼籲國際的關注,那trump會不會在貿易談判裡打香港牌,或者若他不表態支持香港也許會影響大選的選票。Callanhan是美國人,他們都覺得美國英國插手都困難。不過我想站出來至少讓大家知道香港在抗爭什麼。因為我今天看到有遊客在問警察這是什麼,然後警察說陸港矛盾,警察真的也是不太明白在發生什麼,遊客應該找內行的問,然後五大訴求都給你講一講。

2. 最近海外的遊行常出現對峙場面。民主、自由都是我認同的價值,所以我撐香港,國族認同好像沒有價值認同重要。而且我一直也是把國家和政府分開看的,我很喜歡中國文化,但如今的政府我卻討厭極了。我也問教授,我的這種分離合不合理。

他講到其實最近他也常想討論這個問題,但現在變得很敏感。因為在學校裡一旦批評中國大陸怎樣,立即中國學生的民族主義情緒就會起來,老師也會被bully. 好像真的是,上次LSE地球儀就是。在台灣其實也有這種感覺,好像老師也很怕說錯話。

他說,你看今天,大陸一邊就很aggressive,香港這邊soft許多。這種bully逐漸會讓全世界都anti-Chinese,對中國的發展也不好。我還挺有體會的,因為我就覺得我是中國人,但大陸那邊喊的口號根本不能代表我。當全世界都覺得中國人在支持專制時,我想說我不是啊,很多像我一樣的中國人也不是啊。所以憑什麼他們要把中國的image搞得那麼差。

今天有一個老外到大陸那邊倒竪大拇指,然後那些人就拼命罵他,最後老外被警察勸走了。我說他好有勇氣,老師說他大個不怕,哈哈。

另外就是中國駐英劉曉明的說話,他也是在鼓勵bully. 中國似乎很想在國際上營造一個tough的形象,但卻在遠離對話。

3. 而他們作為學者,也一直在思考2047年前,當然已經不會到2047,香港該有什麼制度。Hughes認為香港完全可以民主制,因為其法治這一套很易保障民主的運行。我說,那肯定是北京害怕,一旦實行,引得大陸各個城市效仿危及其政權,他們最怕的不就是這個嗎。所以才這麼頑固。

4. 老師說,「時代革命」 就是你們generation的革命。我想,是,香港年輕人在爭取民主,這邊的teenager在爭取對抗氣候變化,但大陸年輕人怎麼暮氣沈沈,哦也不是,他們許多人很激烈的在「爭取」民族主義,我也是赧顏,我們這種想爭取些什麼的像言論自由啊新聞自由啊,都出不了聲。

最近常聽《家明》,有句詞都挺感動——「時代遍地磚瓦,卻欠這種優雅,教人夢想,不要去談代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