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what
samewhat

samewhat 一位喜歡處處觀察 寫寫+看看的邊緣者 喜歡可追蹤+給讚 . email: samewhat168@gmail.com

『文件驗證』在台灣的過程 | 001

  • 『文件驗證』在台灣的流程或是過程,直接先寫在下方,有空的朋友們,也可以看所描述的過程及經歷,讓你們自由參考拉:1.→2.→3.→4.
  1. 申請要認證的資料,英文正本。
  2. 去臺灣台北地方法院公證處或是民間公證人事務所公證。
  3. 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同申請護照的地方)。
  4. 他國在台的辦事處,(對我來說去-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台北),同辦泰國簽證的地方)


應該很多人都希望可以出國工作或是讀書,在出國的時候一定會準備很多的資料以及文件 ,那很多時候,就要先去思考一下我們準備的文件是不是對方所需要的,所以當時我在準備這些資料的時候,一開始就會先準備一些英文的資料跟文件。

以我自己為例好了,當時因為要來泰國這邊工作,當然他們就會需要準備相關資料,英文畢業證書以及英文的最高學歷的成績單,他們有提到了一個東西叫做什麼證件驗證、證件認證資料的部分,上網Google查詢了一些大家可能都會知道的一些訊息跟資料,發現這個訊息其實都沒有非常的明確跟清楚,所以就想說利用時間把之前的一些心得跟想法,寫出來,讓大家稍微清楚一點及不要走冤望路。

也讓需要知道的朋友們,可能再做資料申請的時候,可以比較充裕。 


申請『英文』相關證明

建議是當你在還沒有想要出國之前,或是有出國的想法的話,建議一開始就多申請『英文』的證明,你的證件資料、文件,可能是畢業證書、畢業成績單、研討會的資料,或者是證件...等等等,都建議一開始可能要先習慣請對方提出/提供英文的證明,對我來說,泰國這裡是可以英文的證明,不用翻譯成泰文,這個可能也要先詢問,不過大部分英文都應該可以拉。

正本與影印本的準備

申請證明的時候可能你就要有一些心理準備,例如當我申請在校英文成績單的時候,可能一開始公司/學校可能都告訴你說我可能要幾份的正本幾份的影印本,首先,一定要先跟你說一件事,正本一定是只有一份,千萬不要只認證正本後,去影印歐。

要先決定你要認證的資料正本,然後同時要去影印正本(雙面),然後在去做認證的動作。

就我來說是泰國這邊要我的正本1份、影本一份,可能就會很乖乖的上面寫各2份,所以我就會申請2份,那我就要先告訴你說,就我個人這次在泰國的工作為例,一共申請了5份的資料,為什麼呢?當我開始申請的時候,就慢慢的發現了一些事情。

我的公司要我最高學歷英文證書,及最高學歷英文成績單,畢業證書只能請一份正本,我就去彩印雙面*5份,成績單因為在學校申請可以申請很多正本,所以我就一次請了5份(請一份10元,反正也不算貴拉),為何要多準備那麼多份去認證,是因為每個認證的地方,都會跟你索取你要認證資料的『備份』。

所以,如果一開始沒有多準備,他又要拿走你要認證的份數,在時間上會有拖延,所以建議一定要先問清楚,或是多準備。

正本認證、影印本認證(與正本相符),都是可以的,當然建議是正本,不過因為要認證,所以會在上面蓋章,所以你要想一下你想不想拉,最後我是英文畢業證書正本沒有認證,但是我是認證影印本,當然要做地方法院的認證時,正本都是一定要帶去歐。


在台灣的文件驗證的步驟及流程

1、去地方法院公證處或是民間公證人事務所公證

建議先上網查詢及詢問,你自己的所在地,認證的地方及地址,還有辦理的時間,對了還有費用,每次的認證都是要費用的,建議你都可以詢問好之後在去!

我當時是在大安區,所以當時我的認證地點是在新店,去新店的地方法院的時候,你就要跟警衛說你要做認證/公證,他就會請你去去公證人的這個地方,有一個基本的格式跟表格,攜帶你的相關證件,身份證等等,填好後,就會請你去找公證人。

進去公證人房間,就會詢問你去哪裡,認證什麼等等相關資料,他也會跟你說他會留底一份,會拿你的認證份數歐,所以會建議你去外面有志工幫你做影印的地方(要費用歐),等等等,如果你都準備好了,他就會請你繳費,現金或是信用卡都可以,你繳費後將單子及繳費收據證明給公證人,之後他就會跟請你下週拿認證完成資料的時間。

為何會一週的時間,是因為公證人應該就是會去當地的學校或者是當地,或是公文,做一個確認,詢問他確認好之後呢,他就會在你的認證上面有一個章,就是正本或者是本證件與正本相符。

時間大約一週左右,取件的時間建議早上就去拿,因為拿好後可以直接拿去下個地方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節省時間。

2、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同申請護照的地方)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在我來講都是我們辦護照的地方,假設你護照是親自辦的話,地點是一樣的,將你的資料跟在法院認證的證件都帶去,把資料填好之後,交給櫃臺,櫃臺會問你,你要申請的份數,相同的, 他們也會拿一份認證的資料存底,如果你沒有準備存底的資料的話,一樣旁邊有影印,你要付錢,自行影印後再來辦,確認沒有問題之後。

他就會跟你說總共份數,及時間,本次金額費用,現今、信用卡、悠遊卡都可以繳款,,時間指的是,拿到認證資料的時間,基本上為第二天可以取件(申請當天不算歐),如果你想提早拿到的話,可以申請速件,費用增加,時間縮短,隔天就可以取件,完成後你就會拿到取件的單子。

就會進入到下一個階段第三個階段,他國在台的辦事處

3、他國在台的辦事處,(對我來說-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台北),同辦泰國簽證的地方)

你一定覺得那後面第三個階段,也是一樣吧。 應該是拉!不過還是有些事情要注意!

對我來說卻是比較複雜,因為我要去泰國工作,所以我就必須要去在台灣的駐泰辦公室去做一樣叫做文件驗證,因為他們的時間放假、申請時間都有『嚴格』規定,申請的時間地點南的時間跟地點都不一樣,所以呢建議你先上網查詢他的申請日期,跟取件日期,還有你文件的英文名稱等等。

一樣的,他們會拿你認證的資料一份,所以認證的份數真的一定要算清楚歐!。

因為可能我們對泰文不是很熟悉,所以其實我們去泰國辦事處申請認證大部分寫的文件幾乎都是英文,所以很多的資料都必須要準備好,你的護照正本、護照影印本,文件的正本、要認證的文件,畢業證書怎麼寫學校怎麼寫,這個的資訊,其實我都是建議你可能都要先查好英文的相關資料,畢業成績單怎麼寫,或者是文件驗證是英文字,不過有手機也很方便查詢拉。先準備有個底,你也回會慌亂。

最後就是繳費(台幣現金,只收現金,建議不要給他們找錢歐,人潮太多),拿到收據,請注意拿件時間,在規定的時間內來拿件,就完成在台灣文件認證/驗證的事情了。

總共花費時間,約2週以上:7天法院+1天外交部+2天泰國辦事處,這都是等待時間,當天申請都沒有算歐。



最後,到了泰國之後,又要做認證一次????

叫做『雙認證』,後面我也會說明這個雙認證的過程。

也謝謝大家給我建議跟鼓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