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馬闖紅燈
白馬闖紅燈

對歷史政治科技感興趣,感覺自己的想法在大陸可能不被認同,所以來到了這裡

美国文革

本人身在大陆,但是架不住铺天盖地的美国BLM的新闻,所以也说说自己的看法。在我看来,BLM根本就不是反种族歧视的运动,根本就是一次文革式的运动。

先聊一下我对文革的看法。我非常赞同生产力水平决定社会分配制度的观点,奴隶社会的主要分配方式取决于金属工具的所有权,封建社会取决于土地所有权,而资本主义社会,所有的资源都被量化为资本,资本的所有权决定了劳动产品的主要分配方式。而发达社会,特别时美国,正在像一种按劳分配转变,什么样的按劳分配?并不取决于实际劳动时间,就是根据你所拥有的知识、能力形成的价值所分配。换句话说,知识正在逐渐成为资本里面比重最大的一环。专利、数据所能形成的利润在逐步增加,就形成了新的分配不平均,这里说的是不平均,而不是不平等,有知识的人拿的多,文盲分的少。这个也非常符合现在大家的价值观,但是的确形成了新的贫富差距。

就像封建社会的农民起义,资本社会的工人运动一样,穷人会因为分配不平均而闹事,但是背后的原因却是不一样的。农民没有土地,工人没有资本,而现代社会,文革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有知识。文革是以一种粗暴的手段想要达到知识平均分配的一种方式。

我曾听我的父亲讲过文革时的一个小故事,取消高考之后,大学里招了很多农民,让教授给农民上课完全就是对牛弹琴,当一个教授愤怒的扔掉手中的书,问一个老农,是怎么把你招进大学的时候,这个老农举起自己满是茧子的双手,说这就是原因。

这显然就是一出荒唐的闹剧,但是我们确应该去思考这件事背后的原因。文革是对知产阶层的一次巨大冲击,上山下乡让知识分子和文盲被粗暴的打成一片,粗暴让知产阶层和文盲阶层进行流动,平均是平均了,带来的却是社会的倒退。

再看美国这次的BLM,我们听到了很多合理的声音,但是更引人注目的确是令人咂舌的反智运动。加州的大学要根据种族比例招收学生,要求不劳而获,消灭历史,摧毁现代司法体系,据说还有提出取消数学、科学等学科。这就是彻彻底底的社会倒退运动,反智行为,目标就是摧毁现代社会的文明,倒退到底层的最低水平。

我赞成为底层人提供更好的基础教育,以提供更多的上升通道,但是不能因为任何原因拉低全人类的上限,高等教育不应该成为反种族歧视的牺牲品。与其在嘴皮子上下功夫,不如切实的改善底层人的社区教育。


从历史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几乎很少有农民出身的人最后做了皇帝,每一次都是地主豪强借乱而起,陈胜吴广起义,最后是刘邦项羽争皇帝,黄巾起义最后是何进董卓掌权,唯一的例外朱元璋可能是因为元蒙对中国旧的封建地主体系摧毁的过于严重,剩下的时代基本找不出来农民出身的皇帝统一天下。底层人虽然在争取社会的平均分配,但是很遗憾,最后的得利者绝对不是他们。中国的文革最后受益的也不是大字不识的农民工人,得利就是毛泽东等几个统治者,而因为中共高层之间的倾轧,文盲反而成为了最大的牺牲品。

美国式的文革也一样,借着反种族歧视的旗号,底层人的暴力反智运动能为自己争取到多少利益真的很难说。不管最后闹到何种地步,最大的收益者一定不是他们,或许是民主党,谁知道呢。

虽然分裂和战争很可能发生,我不觉得这场美国文革会闹多长时间,会闹到何种地步,中国当年的教育水平低下,也只是闹了十年,大家看清楚情况,就纠正错误,而美国现在的教育水平很高,可能很快就会平息下去。就像推特上说的,左手选票右手有枪的文明社会再乱能乱到哪呢。相比之下,中国如果再发生文革之类的运动(可能很快就来了),破坏性可能更大。

在我看来,以知识为资本的分配方式不变,文革就一定会间歇性发生,无论在哪,战争不可避免。社会的进步不可阻挡,我们能做的就是认清形势,教育好自己的下一代,才不会被在时代的浪花里淹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