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馬闖紅燈
白馬闖紅燈

對歷史政治科技感興趣,感覺自己的想法在大陸可能不被認同,所以來到了這裡

权力的第四极


2020年12月8日,今年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见证了一场大瘟疫的流行,也见证了两个可以载入人类史册人在创造历史。而我自己,思想也从围城之内跳了出来,接受了人生当中的第二次启蒙。

我认为的两个载入史册的人是谁呢,一个是马斯克,一个是川普。马斯克在我眼中是一个拥有绝对历史地位的人,比创造苹果的乔布斯要高太多了。马斯克做了一件事,航天商业化,并且在今年成功把人送上太空了。那在美国这个自由化的国家,未来将会有无数的资本涌入这里,有无数的人涌入这里,自然而然就会有无数的聪明才智涌入这里。当人们打开了一扇门,发现了一片新大陆,这片大陆,远比哥伦布当年发现的大陆更加诱人,而马斯克在向全人类展示一条已经可以到达新大陆的航线。看过海贼王吗,这就像是海贼王一样,是向世人宣布,新的伟大航路就在那里,财富就在那里了,想要就去拿吧。在我看来,人类想要殖民太空,航天商业化就是最关键的一步。

第二我心中的英雄就是川普了。今年的美国大选太具有戏剧性了。不知道以后这段故事会成就多少文学和影视作品。相比里根等人,川普或许不是能力最强的总统,但是时势造就了川普,造就了一段必将载入史册的历史,川普已经不在是一个人了,而是形成了一个主义,不管他还能不能在入主白宫,川普点燃的斗争之火已不可熄灭。人类意识形态的分裂和冲突在美国这片最自由的土地已经不可避免了。这已经不仅仅是美国的大选了。

在这场冲突中我看到的是权力斗争的激烈,不单单是表面上的民主共和之争,更深层的是新的势力所显示出来的强大权力。在我看来,现代社会以往一直都是分为三极,政府,民主和资本。经过百年的争斗达成了三个种权力的互相制约和平衡。导致现在和未来的政治动荡并不是其他的原因,而是因为有一股新的势力开始掌握了新的权柄,成为了权力的第四极,就是知识的权力。

我是一个IT的从业者,10年前我毕业的时候,有一个很火的研究方向叫做数据挖掘,数据经过处理挖掘之后,形成的可以创造价值的信息就叫做知识。经过了这些年,大数据,机器学习这些的发展,知识的含义不仅限与书本所学,一切可以产生价值的信息都可以称之为知识,知识所能产生的价值越高,权力就越大。知识亦在进行私有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可售卖的个人隐私信息,大的互联网公司所拥有的庞大数据。这些知识所拥有的权力远超你我的想象。而拥有知识的势力正在通过知识的权柄慢慢的接管这个社会。我们要做的,只能是依靠民主的权力,将其它权力关在笼子里。如同对资本的各种金融法,反垄断,对知识亦要如此,既保护知识产权,又要反对知识垄断。

这次美国大选就是信息知识的权力向民主伸出黑手的一次较量,美式的民主能否抗住这次的压力呢?民主,政府,资本,知识的大战已经开始,未来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呢。我也只能精神支持一下川普勇士了。

当知识所能带来的利润超过大资本所能带来的利润时,知识必将逐渐代替资本成为社会财富分配的主要依据。看起来像是社会主义宣称的下一个社会阶段,按劳分配,有知识的赚的多,没知识的赚的少,并且还有数据分析带来的计划经济。如果说社会主义是下一个阶段的社会形式,那么所有以前现在所宣称的社会主义都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而不过是披着进步外皮的集体主义,下一个社会形态一定是已知识产权作为最基本的劳动分配方式,知识的私有化将成为趋势,成为新的权力支点。集体主义的集权是没有办法和民主的自由市场较量的。计划经济真的不是社会主义的特色,也不和自由市场冲突,现在的商业活动哪有不经过数据分析,哪有没计划的?

顺表聊一聊我眼中的集体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会拉高一个社会的下限,但是却会大大降低一个社会的上限。人类的进步永远都是在自由的环境中产生。喜欢武侠的都知道一句话,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就是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最好写照,是抱团取暖还是开拓进取我想聪明人都会做出选择。

2020年的我的转变超出了我自己的想象,感谢王小波和一剑飘尘。

对未来形势的判断和对自己的忠告:

1保护知识产权

2反对知识垄断

3反对一切形式的集体主义运动

希望自己可以不淹死在这剧变的时代浪花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