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晨昏》三

叶湘一有空,便会回到这上锁的房子里。她哪也不去,就躺在那颗树上,摇着路边顺手摘下的长枝条。

只有在这里,担忧都会遁形。

“我上次载着一个姑娘回来,也是这样一个下雨天呢!”司机驾驶着车,雨刷有节奏地扫去窗前细密的雨。

“小伙子,你打哪儿回来啊。”

“日本。”

“哇塞,日本啊。我这辈子都还没出过国呢!那你在日本呆了多少年?”


“18年”


“哟,看你年纪也不大。”司机从后视镜迅速瞄了一眼后座的人。


“那你怎么会想到回来呢?这里落后得跟什么似的,所有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怎么还会有你们这么奇怪的人,想着往里钻呢?”


后座的人想了想,却始终找不到一个答案。


“是这吧!你等等哈,我给你拿把伞。”


司机从侧座翻出雨伞,撑开,盖过青年人的头顶。


“这门都锁住了。”


始终无言的年青人似乎也不愁,没有多余表情。


“你等等我哈。”


司机从后备箱翻出细铁丝,得意洋洋说“得亏你遇见的是我,要不然你就进不去了。”他像变魔术一样,细细一拧,锁仿佛脱了膛,利索地弹开了。


“谢谢你。”


“别客气,这是我手机号,以后你要出远门什么的,打我电话,多照顾我生意就行。”


叶湘走出校园,讲座刚结束。作为分享者,她解答了少年人关于写作的诸多困惑。一如曾经的她自己,总希望从别人的经历里找到答案。没有答案的,时间会让人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纹路。


“你听说了吗?十几年前那户姓沈人家的儿子回来了。”叶湘坐在巷口的小店里吃牛肉面,听到另一桌的女人们聊着最近的八卦。

“你听谁说的?”

“我姐妹的老公是司机,我姐妹跟我说的。”

“诶,你们说,当年他们全家是因为什么搬走的啊?”

“这我就不知道了,听说当时搬得挺急的。”

叶湘失神了,女人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只是嘈杂的声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