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意识流(二)

难熬的日子过半,接下来是喘息时刻。摄影师对拍菜并不熟练,每次餐厅推出新的菜品,就是一种劫难,他硬着头皮做事,毫无头绪,愁容满面。重来是常事,领导的心思不要猜。如果这个时候我拒绝与他同行,专注于自己的活计怕是过于自私,所以他每次喊我,即使再忙我还是会去。跌至谷底试图爬起的时刻,换做我,我也不要一个人去面对。如果有一个信任的同伴在,底气会足一些,会开始再次尝试。

当一群总监、副总、总经理围着菜品评价的时候,他说我当时脑袋完全是懵的。所有创造的原理都是一样,放轻松,让灵感自己冒出来。当事情找不到出口的时候,机械地执行指令,仿佛在做无用功。但是人生或许大部分都是无用功吧,可能做着做着变质了。昨天晚上独自在宿舍敲键盘,提前把工作完成得差不多,所以今天同事私聊问我加班否,我回不加,笃定又干脆。

17点去园区门口拔草(每周固定活动,主要还是拍照装样子完成任务),回来路上和办公室的同事聊天很开心,每个思维跳跃的人,天马行空的话语都能接上,氛围活跃搞笑。我们说要去外面接活,一条龙服务,摄影海报,后期修图,视频抖音、设计推文都能做。静仪本地人负责接活,设计,我负责售前售后和文字广告,mark负责摄影。我们商量工作室名称,总资产,模拟真实场景,一路上说个不停。到了办公室门口切换模式,回到工作状态。

今天早上四个人刚巧都在食堂用餐,说说笑笑进办公室,总监看我们氛围太好,说你们早餐是约好了是吗?双双否认。

我们早上上班前在聊最近食堂总能碰到穿着同一件衣服的年轻男生,完全没见过他穿工作装,不知道是哪个部门。我们女生对那个男生都很反感,因为每次走过他都要刻意转头注视,感觉不舒服。让人无法忍受的是他总是做在我们桌旁边,每次吃饭都是那个时间点碰到,不得不让人在意,比苍蝇还让人讨厌。可是所有的这些男性察觉不到,仿佛自动屏蔽,即使是在一桌吃饭。同事说他某一天突然坐在我们这张桌子,明明其他桌子都是空的。我记得那一天,我是晚来的,心里非常好奇,为什么她们俩和那个男生坐一起。但这件事也是最近才被讲述,虽然察觉到了很久。好恐怖,我一个人下班后在食堂还会碰到他,搞得我完全不想在食堂吃饭了。他到底做什么了,光是他的出现就让人厌恶了。

我想起了我爸妈家隔壁的单身汉,给我的感觉一模一样。无法忍受的视线,每次不巧从那个单身汉身边路过,我都要拿着遮阳伞挡一挡。女性的困扰饶是换了场所也无法改变,无法逃逸。

 

11月5日

今天给手机换电池了。换电池的大叔从岛内坐车来,我们在公园外的凉椅上聊天,他工作,我懒散靠着。我们聊起体验温泉水的感觉,是不是真的温泉水,我给他描述了还未开发时这里的样子,最后我们聊到工资与作为打工人的辛酸。他告诉我今年他赚了9万多,在等待我的途中和保安聊天问起了保安的工资,我仿佛感受到了保安刹那的苦涩,但又能如何,这一切都无法比较。回来的天桥路上想,高三结束的那年看《花儿与少年》,很羡慕屏幕里面的国外工作的女性,在如此美丽的景点工作,没想到23岁的我实现了曾经羡慕的事情。

 

吃了西柚,查看公司运营后台的购买数据,每十几秒金钱陆续流入,说不上来。我想起以前在上海也是每次盯着流过平台的订单,计算每单我们公司能赚到的差价,为每一单损失火冒三丈,犹如律师一样盯着合同在电话里争执条款里的细节。我做不到每天火冒在头顶的感觉,也不习惯发脾气,这不是我的性格,于是辞职。如今换了一份不需要同太多人打交道的工作,每天都在和字斤斤计较,广告语、宣传词、有吸引的标题、诗意的文字。文字风格切换自如,恕我难以做到。除了绞尽脑汁,我还是能胜任的。

 

人生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过去,我有时候会忘记自己要追求什么。只是在周日的晚上,我才忆起来,哦,我还有理想。大多时间我都活在此刻,跟着摄影师Mark去园区拍风景,寻找灵感也好,散心也好,没有压力的逛上一大圈,悠哉惬意。我经常能碰到大叔从远方赶来这里,打的士也好,自己开车也好,看到这些人,我才感觉到自己工作的意义。会玩,会享受,未来也可以作为一种很强的能力。

 

看到总监,我有时候会自愧不如,让人舒服也是一种能力,不管是喜欢的人还是你压根不想理会但必须要碰到的人。她的清晰的逻辑和强大的社交能力,处理工作的方式果敢不犹豫无不让我钦佩。她太容易读懂了,就摆在那里,情绪和脾气都是一时的,做人也大方,不会自私。所以我被她骂的时候从来都不会放在心上,是事实,是根据我做事的表现评定的。她的办公室就在里面,没有门阻隔,我们隔着一扇透明玻璃。她和客人打电话我能听见,应付自如也好,都是经验。我喜欢这样的领导是因为人好简单。每个人都拥有独有的天赋,希望每个人都能看见自己的天赋,抓住它,人生大概率不会过得太差。

 

我开始不羡慕任何一个人,我衷心祝福每一个人。我只知道我是知足的,此时此刻。父母健在并且身体健康,弟弟比我还会赚钱,有时候还会支助我,有最要好的朋友,身旁有交心的同事,领导也好相处,喜欢的人还在联系。此刻,我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写东西。我对自己的东西甚是喜欢,因为那是我,每一刻流逝的我,被文字记录的我,每时每刻的感受,可贵的被定格的感受,无法重来的感受。别人不在乎,我也不在乎别人在不在乎。

 

今年快要过去了,不知明年的我会不会还呆在这里,只盼每一个决定都不后悔,每一个瞬间都足够绚烂。嗯嗯,说到这,想去和喜欢的男孩子聊天了,说做就做,这就是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