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再见,再见

昨日夜晚,我坐在公园的餐厅里,和9月底离开此地的同事在谈心。他,尚哥,唯一和我谈得来的朋友。我始终不知道他究竟拥有什么样的魔力,让我觉得此人在我心中异常珍贵,让我从一开始就异常亲近他。他对生活淡然,我难以捕捉他的情绪。两年了,我依旧这样觉得。我曾和他说,万物都有两面,你有时候也会显得冷漠。是的,挺冷漠的。神奇的是,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很自然的,我内心会很平静。这是人与人之间的魔力时刻。我很享受和他在一起的瞬间,说话也好,不说话也好。沉默,多值得细品啊,回忆两人之间的沉默就像是在摇晃手中的酒杯,总有什么在心中悄悄酝酿。那些无言,总是值得花时间揣摩。可以说,我交到了一个棋逢对手的朋友,他同样拥有看人的眼光,并且懂得反馈。我们互相像在照镜子,我们相似又不同。最贴近自我内心的故事,在夜色渐深的园林里,像倒豆子般吐露。我说,好没有实感啊,对于你即将离开这件事。(明明前天晚上,我才为他将要离开大哭一场)他开始查看机票,国庆第二天飞回武汉。这个人,如今依旧背着十二年前的包,出门旅行也永远背着这个包。这个人,周末永远穿着同一条裤子,那条裤子,无论多少年,依旧被保存得很好,犹如崭新的。这个人,工作了12年,却只换了一份工作。这个人,永远波澜不惊,好像没什么难得倒他。这个人,懂得享受生活,永远知道食物配什么料、怎么烹饪才好吃。这个人,同我一样,顺其自然,即使错过了站,也不是什么要紧的事。这个人,人们都认为我和他形影不离,在周末的时候。也是这个人,即将从我的生活和工作中离开。

当我终于知道他的淡定是什么原因时,这个人从我身边离开。他和我讲起在广州佛山一家酒店工作的经历。呆了四年,换过三个岗位,客房部、宴会协调、大堂副理。三份工作都截然不同。客房部赚小费,连续上半年的夜班,基本没有看过太阳落山。客房的日常工作,给客人送东西买可乐,与礼宾串通好,赚取中间可乐的差价。在没有滴滴的年代,与周边的司机师傅都是自己人,给客人叫车的时候都能赚上一笔。自己在超市购买低价的避孕套,明明才5块钱一个,却狮子开口50不等。都会看人下菜,每一个赚小费的环节都没有被放过,永远有门道,是个聪明的男性。在宴会是最疲惫的苦力活,听她这样说,我脑中想起的是日本酒店找的基本都是餐厅的工作。讲曾经那家酒店餐厅的每个职位都分得极细,且都是有主管和员工。讲他开始上岗的第一天经理就开始培训排宴会菜单。对比日月谷,全公司上下只有一位主厨会排菜,销售让排个菜单,从上午等到了晚上,黄花菜都凉了。说到这里,我们直摇头。和这家酒店对比,工作面临的棘手程度完全不是同一个档次。因为酒店多少涉黄,酒吧喝醉了打架,和总监一起陪客人去捉奸,黑帮也严重。我像是在听传奇故事,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他能波澜不惊。突然放下了我的那些不满,一对比,我的烦恼又算得了什么呢?

那天晚上,我走在天桥上,脚下轻飘飘的,脑子也是轻飘飘的。那是我9月第一次如此轻盈,不再难受。我所看见的麻烦,不过是九牛一毛,不过是小菜一碟,仿佛我也达到了更高的境界。我好像过得太顺利了,可是我却在叫苦不迭,我甚至都看不见自己如此顺利,有一点点被蒙在鼓里,只因为自己过分年轻,经历不多。

我并不是一个好的讲故事的人,尚哥却是。他可以在幕前表演,也可以做幕后。而我好像只能做幕后的岗位。他擅长表演,主持、配音、唱歌、会写剧本,逻辑能力都很强,对生活和现实发生的事情更为关注,擅长做极致的活,非常有耐心,脾气也好。这样的人,我在生活中真的很少碰到。至少同龄人里,我没有发现过。我好像处处都不及他。

“我们又即将要开始做选择了。”选择,是的,要选择了。

我们对未来,都不确切。但我们都一样,丝毫没有畏惧感。

是那种,等着看吧的状态,船到桥头自然会直。

我们对话没有阻碍,是处在同一频率的人。在对话的某一个时刻,我挺希望有一天自己有钱,会邀他一起去玩,国内国外都可以。当然,如果我们都单身的话。但是,恐怕也不可能了。尚哥回去,主要是为了解决他的终身大事。他曾经说过,他是传统的人,很在乎家人,毕竟,他是家里唯一的独子。这一点,我与他如此不同。我好像很早就知道,自己会永远在外面闯荡。

未来,怎么管得了那么多。至少我很幸运,在年轻的时候,遇见了不错的朋友。“因为遇见了你,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我在日月谷的这趟旅程是值得的”

我拍下泡泡鸭的礼品,问我的同事,说这个多少钱,想离职后买一个带回家纪念。大家都是,送你,送你。

我们给了自己告别仪式,上周日,我们去漳州火山岛集体旅行了,摄影师特地带了相机拍集体照。他说,走之前会把照片打印,装进相框送给我们。内心的一角,是滚烫的。我拥有过温暖的瞬间,我们交换真心,我们互相吐槽,我们亲密无间,我们互相分担,我们是很好的搭档。希望,有一天,我们还能再见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