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湿漉的爱意闪烁

视频里ohm说:能做你的男友吗。Nanon看他一脸坏笑的样子,一下子懵了。而观众只是不断尖叫,ohm又再次问了一次,nanon转身看向经纪人,ohm拉回他。Nanon有些慌张,玩笑中是不是也带着真心呢?在对答时尖叫声此起彼伏。我们这些旁观者,光是不断重复播放视频,揣摩一切迹象就够有趣了。“爱就是爱。“真正发光的或许是,年轻人的心思永远坦荡纯粹。奇怪的是我们这些旁观者,需要自问,我们到底想要这对少年怎么样呢?他们明明已经一次次对对方说过“我爱你”,而且也对粉丝公开了呀,究竟还要怎么样呢?

不得不承认,有些人是注定的,注定要在一起演绎偶像剧般的人生,互相成就对方。仿佛不需要多费力,坦坦荡荡地做自己,付出真实情感,自自然然获得了成功和爱。

我关注他们,也爱他们,爱他们对自我的不懈追求,以及他们的清醒和坦荡。但让我最艳羡的是:他们真幸运,早在年轻的时候就遇到了能够互相成就的人,彼此照亮对方。

 

我看了很多花絮和糖点,唯一明白的是,我们总是不经意会看向我们更在乎的人,能感知她们的情绪。我把这一点拿来观察自己的生活,观察我收到和我给出的爱。比如:饭点时被朋友喊吃饭,一个人关心你吃不吃饭,或者感受到被别人想起来,这个时候总会莫名暖心。过敏时秀姐姐带我去看医生。回程明明不顺路,却也载我回公司宿舍。

我懂得她直播时和总监划不来,她们都是强势和很有主见的人,心里始终有芥蒂却不会当面说。而我会说,你不说,我也明白的。

我会和摄影师说,有你在直播间,我顿时觉得很安心。我懂得摄影师的敏感,他总是感觉副总讨厌企划部,开个会脸色很凶。但我其实也知道,当你成为一个领导,或许总是会莫名摆一些架子,立点威严。脸色是领导们武装自己的武器。摄影师因为工作拍摄,设备不小心掉水里,他自己赔了不少钱。我们为摄影师吐槽了,总监讲了一个立场说:公司又没说不报销啊。摄影师他的那种较劲和别扭,那种不想太麻烦,不让公司报销,宁愿自己吃亏,让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评价。但是,始终没有任何人主动站出来,提起这件事该怎么解决。

在我眼里,工作,不外乎和人打交道。当我学会和人相处,了解这些人的秉性,好像很多事情都没有那么难。碰到客人投诉,脾气差,我也能耐着性子安抚她们,表示我能理解。

 

一早醒来,没有工作,我翻开豆瓣,看到标记的想看倪一宁的《丢掉那少年》。在微信读书上翻这本书,我突然觉得,关注倪一宁的人格都是差不多的,infp,我们能纵容那些让生活不是一滩死水的小孩,这就是为什么叶蓁蓁对周密的吸引力。如此不一样,她们拥有造作的天赋,是天生在舞台上被注视的人。我突然想起我身边的富二代小孩,想起他借酒消愁,想起他一脸忧郁抱怨的腔调。故事结尾,心境抵达的状态是:最后我们都恢复了本来的面目,不管我们怎么折腾,就算表面如何意气风发、如何光芒万丈,也不过还是个普通人。我们拥有一颗心,而心底的秘密,别人永远无法不知道。冰川下面的,幽微情绪,或许才是我们自己吧。只是这一部分,常常不被人所知。

我看到倪一宁笔下的韩统,想的是人自始至终心底还是藏着关于过去的秘密,再见续航最后的那句“你看啊,月亮升起来了,但你还是消失在了无可辩驳的黑夜里。”一下子,好难过,好难过。倪一宁写这本书的时候,也是20出头,看这本书的时候,我讶异,我好久没有回望过去了,我甚至都有点记不住过去是什么样子。我们回溯过去时,是一个人,而过去,明明有那么多人,站在我们身旁,哭笑打闹,时间真的过去了好久。

此刻,或许是读这本书的最好时机吧。我能看懂所有人的性情,明白她们每个人的决定,不代入特定角色,而是作为一个见证者,扎扎实实地见证了每个少年人的成长。我在豆瓣上看到了很多评价,不论是观影还是看书,我都不爱批判。就像一件湿哒哒的衣服被拧出水,我喜欢从一个故事里感受到作者当下的心境,那种湿漉漉的真实气息。然后等一个阳光出来,让潮溺的气息蒸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