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异世界(二)

我醒来,发现我已经死去很久。我在异度时空里,记起我曾经活过的地方,那儿如此热闹,喧嚣像是化作了灰烬,在空中飞舞,我回不去,我感受空荡,心里没有情绪。

还有什么值得留恋呢?我的朋友。三月即将结束的时候,她穿上她的鞋,关上灯,下楼。

我看到那个女人在深夜走路,她趴在天桥上,靠近那棵香樟树。她在那儿站立很久,在观望什么呢?我能偷偷进入她的心吗?我的朋友。车驶入小道,射灯一闪而过,香樟树披上光的花衣,闪亮变装,只是那么一晃,有谁停下来注视吗?

她如此寂寞,寂寞的世界里压根没有声音。再也没有人会给她发信息,她像是死了,即使她明明还活在这世上。还有什么值得留恋呢?我的朋友。她看见一群人在婚礼上跳舞,手持着酒杯,她们每个人嘴角飞扬,蹦蹦跳跳,唱着那首有点儿悲伤的歌。歌里说:“再告诉大家,在昨天晚上九点,他离开心爱的女友,说一年后再见。”她在那个出租屋里,望着镜子,将音乐点燃,她跟着节奏自由舞蹈,心中没有悲戚。

她把她热爱的事物抛弃了。她心中毫无牵挂,或许是她太三心二意了,最后她一无所有。她重新买了以前她最爱的书,买了音响,买了漂亮衣服,她试图建立起她的美丽生活,那儿有音乐,有鲜花,有年轻的肉体,以及不再是一滩死水的心灵。可最后,她热爱的事物把她给抛弃了。还有什么值得留恋呢?我的朋友。

她如饥似渴地观看死亡,那奄奄一息的感觉,像是杯子中的最后一滴水,悬在杯口即将掉落下来。那些即将离开世界的人,她们对亲人说的最多的话是:对不起,谢谢你,我爱你。存在世上一辈子,最后只剩九个字,如此简单。我感觉好孤寂啊,我的朋友。还有什么值得留恋呢?

在异度时空的幻觉,让她开始思考死亡。她一点儿都不怕死去,她不怕从这个世界离开,因为她早已经离开不是吗?过去的每一个她都已经不在了,所以还差最后那一刹那吗?她更好奇,意识飘升去了哪儿?这好像是她最喜欢探索的事情。灵魂在哪儿呢?我感受到了自己死去,我在异世界里始终活着,我带着我的记忆,那一团模糊的记忆再次醒来。亲爱的,这像不像是梦。有没有可能在梦里和死去,我们灵魂的状态都是一样的。灵魂在异世界里穿梭,去体验了新的故事,一个梦就是别人的一生,我们不断醒来,我们不断睡去。无梦是个什么状态呢,那个即将死去的人将自己的记忆放生了,她离开时彻底地离开,不再贪图自己的记忆,不再执着过往。

这么说,或许也能解释“无我”。她真的是她自己吗?或许,她的灵魂不是她的。可是,她来到世上的使命是什么?为什么她要投生于这个世界?

亲爱的,思考这些太疲倦了,我们继续喝会茶吧,再来些饼干好吗?歌者的声音在房间里蹦跳着,始终不肯停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